浙江发布禁毒白皮书,这个数据让人痛心:
全省64名民警、协辅警在缉毒中英勇负伤

  25日上午,全省禁毒工作会议发布我省毒情形势白皮书。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通过近些年的努力,浙江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省内毒情形势呈现整体向好、持续改观的积极变化。但受国际国内毒情形势综合影响,省内涉毒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个别领域风险隐患增大,毒情依然严峻。

W020190725642127763983.jpg

  浙江属于比较典型的毒品输入型省份,省内毒品主要来源于“金三角”“金新月”等境外地区和国内部分地区。毒品通过陆路被贩运入省,少部分通过海上、空路、铁路以及物流寄递等渠道进入。一些毒品犯罪分子还依托互联网或手机即时通讯工具进行毒品勾联、交易,有的跨省异地组织指挥毒品交易,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毒资往来,非接触式毒品交易逐年增多。

W020190725642128482498.jpg

  不过,在全国范围严厉打击制毒犯罪的大背景下,一些地方出现了外省制毒活动渗透我省迹象,偏远山区、废弃矿洞、废弃养殖场、无人村、化工园区以及停产、破产、转产的化工企业等是防范制毒活动的重点部位。

W020190725642129171871.jpg

  在这样的背景下,缉毒执法风险日益增大。一些毒品犯罪分子持枪持械护毒、暴力对抗执法。2018年,全省共有64名民警、协辅警在缉毒斗争中英勇负伤。由于吸贩毒人员群体患有各类疾病的比例较高,禁毒工作者和执法人员职业暴露风险不断加大。

W0201907256421298422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