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薪”在手,农民工不再忧“薪”

  “太谢谢你们了!没想到人不用去就能对账,3天时间钱就拿到了!”近日一大早,身在重庆的农民工杨良明打电话给淳安县劳动保障服务中心,满心欢喜地向工作人员道谢。

  杨良明之前在淳安县某厂房扩建项目做工,项目完工后返回了重庆老家。但是,眼看过了发工资的日子,钱却迟迟没有到账。焦急的杨良明想起在工地时,曾用“真薪”手机端记工,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通过上面的在线投诉模块反映情况。淳安县劳动保障服务中心接到投诉后立即介入调查,通过“真薪”系统后台提取劳动合同和考勤记工等数据,很快确认了杨良明的记工天数和工资金额,并督促施工企业支付工资。

  以往平均需要办2个月的案子,如今只要5天,有些甚至可以当场办结,淳安县创新推出的“真薪”数智平台,让解决工程建设领域的欠薪纠纷变得简单。

  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淳安县人社局积极探索,找到了农民工记工计量三方确认这个关键切口,于去年9月上线“真薪”数智平台,通过人脸识别身份认证、无感定位考勤、后台数据集成分析等数字化手段,实现对工程建设项目劳动用工全链条在线闭环监控。

  “以前出工都是自己在本子上记账,容易错,结算时工程方也不认,一旦有纠纷,想维权特别麻烦。”农民工熊美胜说,现在通过“真薪”平台,记账用手机,班组长、施工单位都看得到,每个月能拿多少钱清清楚楚。

  “平台操作起也来很便捷,新来的工友一学就会。”熊美胜介绍,进入浙政钉或微信“真薪”小程序后,点击“记工”按钮,确认信息无误后即可一键提交,当天完成班组长、施工单位三方确认。如果当天没确认导致纠纷,劳动监察部门第一时间就可以化解掉。

  如今在淳安,已有365个项目企业纳入“真薪”管理,注册农民工达5万余人。通过数字化手段,在建工程用工信息不透明、农民工计薪结算不准确、农民工维权证据缺失、末端执法处置困难等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此外,该平台还根据实名制通道考勤和平台记工考勤匹配度、工资性工程款拨付情况、工资发放情况整合形成综合风险指数评价,实时对欠薪问题进行预警和风险管控。

  自平台上线运行以来,淳安欠薪矛盾隐患风险调解率达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