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有温度 改造有方向
省第三监狱修心教育走心入脑

  要让刑期漫长的罪犯在改造的过程中看到希望!这是省第三监狱对如何做好修心教育这一问题给出的答案。从监狱率先将成人职高“双证制”教育内容引进高墙,到打造“百警助百囚圆百梦”暖心教育,再到成立全省监狱系统首个罪犯职业技术教育实训基地,监狱通过一系列走心入脑的教育举措,让罪犯踏实改造,成为合格守法公民。

“三百”活动搭心桥 解矛盾

  所谓“三百”,指的是监狱坚持多年的“百警助百囚圆百梦”活动。通过这个活动,民警为罪犯和家属搭建起了亲情的桥梁,更为解决罪犯改造困难和矛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助力监狱平安稳定。

  2017年,罪犯赵某刚入监时,情绪低落,心事重重。他的表现引起了管教民警方庆华的注意。在个别谈话中,方庆华了解到,原来赵某曾在一家私营企业打工多年,入狱时企业还欠着他两个多月的工资,尽管赵某在看守所时多次寄信催讨,可都杳无音讯。

W0202011175590202522801.png

  赵某家在贵州,一家六口全凭他打工收入维持生计,如今他又坐牢断了经济来源。他心里总想着要讨回这两个月4000多元的工资寄给家人,这也成了赵某入狱改造的一块心病。

  方庆华心想,入狱前的工资是赵某的合法收入,是不是可以借助“三百”活动,帮助他协调解决这个合理诉求?于是,方庆华一方面向监狱汇报此事,一方面积极与法律援助律师沟通,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终于为赵某讨回了企业拖欠的4000多元工资。

  “我真的没想到,监狱能帮我讨回这笔钱……我只有努力改造,才不辜负警官对我的帮助。”赵某脸上满是感激之情。

  罪犯胡某曾是监狱里有名的“刺儿头”,违纪不断,改造劣迹斑斑。可如今的他像换了个人似的,改造积极,跟同监犯相处也逐渐融洽。这样的转变,源于监狱开展的“三百”活动。胡某在活动中写出了自己的心愿:希望为女儿送上一个生日蛋糕。原来,胡某的女儿出生半年后,其妻子也因犯罪入狱,女儿从小就与父母分开。6年过去了,胡某对女儿一直心怀愧疚。

  得知胡某的心愿,监区民警认为,这是做好胡某思想工作的契机。民警辗转上百公里,为胡某的女儿送上了生日祝福,并录制了她鼓励父亲改造的视频。看着视频里女儿可爱的样子,胡某泪流不止。

  监狱又主动与胡某妻子服刑的监狱联系,为胡某与妻子安排了一次视频谈心。这以后,心怀感激的胡某走上了积极改造之路,并获得了减刑的奖励。

  这些只是监狱开展“三百”活动以来帮助罪犯解决改造困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三百”活动开展以来,监狱共收集罪犯心愿2000余个,帮助实现1600多个,通过活动,罪犯的违规违纪率明显降低。“我们希望民警的用心和努力,能够唤醒每一个迷失的心灵,助力他们早日新生。”监狱教育改造科科长徐家红说。

实训基地习技艺 助新生

  服刑十几年,出去后还能干什么?这是高墙内很多罪犯的忧虑和困惑。

  为了让罪犯学会一技之长,2018年,监狱创建职业技术教育实训基地作为“双证制”教育的提升工程和深入推进修心教育的重要举措来抓,积极与社会企业和高等院校合作,开设了陶艺制作、汽车维修、电子电工、电子商务等班级,同时实行“基地+学校”“基地+公司”双重职业技术培训新模式。据统计,每年有300名罪犯获得国家颁发的职业技术证书,为他们新生回归之路打下技能基础。

W020201117569614817507.png

  “我以前就是因为无所事事到处混才导致犯罪的,现在监狱开设了电子商务班,正是我感兴趣的。我要好好学,以后出去了自己创业!”罪犯李某说,自己现在一门心思就想把技术学好,不像以前那样胡思乱想了。民警说,不少罪犯跟李某一样,通过实训基地重树信心,改造也越来越积极。

  通过实训基地习艺获证的罪犯王某,在去年刑释当天跟衢州当地一服装公司林经理打了电话,并顺利办理了入职手续,成为监狱实训基地新生就业第一人。而像王某这样顺利就业的刑释人员正越来越多。

  “教育改造就是给罪犯创造希望。如果服刑了十几年,却与社会脱轨了,回归不畅更易引发问题。我们创建职业技术教育实训基地,就是让他们在希望中安心改造。”徐家红说。

修心教育树典型 结硕果

  修心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把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

  多年来,省第三监狱在深入推进修心教育的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改造典型,他们或在大墙内积极改造,或新生后努力反哺社会。

  陈某入狱前,曾是一个比较优秀的销售员。大墙的生活一度让他失去了生活的信心。民警了解情况后,耐心对他进行教育,告诉他不要自我放弃。在民警的引导下,监狱开展的“阅读修心年”“普法教育”等专题活动成了陈某改变自我的有效平台。慢慢地,他变了,会主动去找相关书籍自学法律、物流知识。在文化的熏陶下,陈某逐渐有了改造的信心。

  从2015年入狱到2019年假释,陈某先后看了几十本书,撰写读后感20余篇。在修心教育的指引下,他开启了新生的篇章。

  2019年7月获假释的罪犯秦某,入狱前是当地一名村干部,因为故意伤害罪锒铛入狱。刚入狱时,面对漫长的刑期,秦某很悲观,意志消沉。

  “警官发现我思想上有情绪,改造也不积极,就及时进行教育,鼓励我要树立信心和目标。”秦某说,警官的教育、家属的关心,让他逐渐树立改造的信心,终于在去年7月假释。

  不过,假释后的他可一刻都没有闲着。秦某说,自己要努力把失去的时光补回来。为此,他和亲戚朋友一起创业,牢记民警的教育,主动履行民事赔偿,还掉了以前的欠款。短短一年时间,秦某的家庭生活步入了正轨,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值得一提的是,秦某还出资为村里修建了一条3公里长的公路,受到村民的称赞。在采访时,秦某感慨地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监狱的教育改造密不可分。修心教育教会我从容面对困境,更教会了我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监狱分管领导表示,降低重新犯罪率,把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是监狱一直努力的方向。未来,监狱将继续推进修心教育,让教育改造工作有温度有方向,为罪犯新生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