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启动“秋风行动”,重点攻坚五类案件
国庆长假期间执行到位3.13亿元

  一起标的2.8亿余元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执行案件,履行到位2.15亿元,双方和解,申请人撤回执行申请,这是国庆长假期间台州中院执结的执行标的最大的案件。据介绍,9月29日至10月9日,台州全市法院执结案件1024件,执行到位标的近3.13亿元,罚款520件、88.83万元。

  根据台州中院部署的“秋风行动”专项执行活动,从2020年9月至2021年2月,台州法院将重点对涉黑恶犯罪、职务犯罪财产刑执行案件,涉民生案件,违法占用耕地类行政非诉执行案件,涉公职人员、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案件等五类案件展开执行攻坚行动。
  为做到全面查控财产、快速处置财产、精准惩戒、善意执行,台州法院将全力推进执行“一键事了”智治平台建设,对接多部门财产信息查询系统,实现一键查询公安、国税、不动产、公积金、水电、金融机构等信息内容,同时实现台州市内查询财产、控制财产、执行财产权益转移均实行线上办理。同时,该平台还将整合行政部门、司法机关、金融领域的失信、违法、违约记录,完备个人信用画像,对信用状况不佳的对象建立重点关注名单,实现相应等级的预警与联动监管。
  针对执行过程中,有被执行人鼓动案外人提出执行异议,企图拖延阻止执行、逃避责任的情况,台州法院将推广继续执行责任保险制度,积极引导当事人向保险公司投保继续执行责任保险,保障执行措施持续推进。同时,对恶意运用异议制度逃避执行的,将通过纳入失信名单、限制消费、罚款、拘留予以惩戒,必要时运用刑事手段予以严厉打击。
  此外,台州法院将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精准查控财产,严格区分被执行企业与企业家个人财产,同时为被执行人的,优先处置企业财产;慎用强制措施,对诚信且有前景的企业,延缓采取纳入失信、限制消费等措施,对被台州本市法院限制消费的企业家,有生产经营需要的,可给予单次解除限制消费措施;及时修复信用,对有履行意愿和能力的企业,协调申请人与被执行人和解后,可屏蔽失信信息、解除限制消费,帮助诚信自动履行的企业创造更多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