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圈警务新模式,让“微治理”释放更大能量!

  “感谢支持与鼓励!我将以获得‘水亭之星’为动力,继续扎实做好日常工作……”不久前,在衢州市柯城区水亭门联勤警务室里的一场“水亭之星”颁发仪式上,获奖人水亭门某商铺负责人吴先生这样说道。

640 (2).png

  近年来,衢州市公安局柯城分局府山派出所以“家门口的派出所”品牌为抓手,聚焦联勤联动、警务前移、宣防在先,成立了水亭门、蛟池街、马站底、钟楼四大联勤警务室,重点打造振恺哥哥“融警务”工作室,为群众提供矛盾纠纷调处、安全防范宣传、安保培训指导等服务,努力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聚焦联勤联动,以“党建+队建”锻造过硬队伍

  结合府山街道“县乡一体、条抓块统”试点工作,府山派出所以联勤警务室为依托,成立临时党支部,由社区书记出任临时党支部书记,集街道社区、公安、消防、综合执法、景区物业、市场监管为一体,打造多部门入驻的综合性治理平台,变单独执勤为整体作战。以水亭门联勤警务室为例,自建成以来,已联合整治场所20余家,查处违法12起,区域社会治安环境显著改善。

640 (3).png

  府山派出所以联勤警务室为站点,入驻流动保安巡逻队和“红色首善”义警队伍等群防群治力量,整合辖区企事业单位及部分场所的保安和工作人员组成“流动保安巡逻队”,通过在重点区域步巡,切实提高辖区治安掌控力;吸纳县学街社区爱心妈妈团及辖区银行、学校、医院等宣讲员组成“红色首善”义警团队,定期在辖区开展安全防范宣讲,充分充实联动力量、调动社会力量,将防控触角延伸至每个角落。

640 (4).png

  聚焦警务前移,以“综治+数字”夯实管控基础

  府山派出所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通过把联勤警务站设在重点商圈,让速度和满意度“双提升”,实现治安和便民服务“两手抓”,打通基层警务工作“最后一公里”。

640 (5).png

  2022年年7月,水亭门联勤警务室创新推出“水亭之星”星级商铺评定机制,采取评分公示、挂钩奖惩等举措,加强行业自律,推动商圈自治,进一步优化街区整体经营环境。立足民生需求,水亭门联勤警务室推行“三日一星”工作机制,即“便民服务日”“警民文化活动日”“安全宣防主题日”以及水亭之星。在“便民服务日”,走访沿街商铺、发放便民服务问卷、收集“融警务”愿望清单,优化服务质效;在“警民文化日”和“安全宣防主题日”,结合各商铺经营范围及行业特点,将反诈、禁毒、反恐等宣传内容要素融入其中,加强警民联系。联勤警务室通过民意感知、协同处置、回访跟踪,实现“矛盾纠纷门口化解、风险隐患原地消解、可防案事件多元共解”的工作目标。2022年以来,联勤警务室共组织开展便民服务日活动9次,检查商铺100余家次,发放回收问卷清单1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10余人次,总计化解矛盾纠纷160余起。

640 (6).png

  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治安环境,必须通过数字化改革加强对治安要素的感知力。府山派出所紧抓“公安大脑”建设契机,以融合民情档案、推广“安居码”、实行旅馆三色管理为抓手,给联勤警务室插上科技翅膀,夯实基础治理根基。

  聚焦宣防在先,以“线上+线下”打造网红阵地

  府山派出所始终立足宣传阵地,通过有效宣传使防范思想、安全理念深入人心,依托“振恺哥哥”融警务工作室,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多形式、全方位的宣传活动,筑牢群众“心防”堡垒。

640 (7).png

  “警察叔叔,你们上的课真有意思!”今年5月,振恺哥哥“融警务”工作室走进柯城区新华小学,为新华小学的同学们带来反恐主题宣防教育课,并带领新华小学的同学们参观学习水亭门联勤警务室,学生对此反响热烈。

  在线下,工作室深入学校、医院、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采用发放材料、开展大型宣讲、推广相关APP等多种形式扩大宣传面。2022年以来,工作室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府山街道、衢州市文化旅游投资公司组织大型反诈宣讲活动共8次,宣传效果突出。同时,民辅警采取“一对一”面访、电话宣传等方式,真正让相关知识传入群众耳中、记在群众心中,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广大群众安全防控意识。

  在线上,工作室通过社区微信群等途径,全面发布预警防范提醒,及时更新、推送安全防范知识,最大限度增加辖区受众面,拓宽宣传途径。同时,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采取线上直播、短视频拍摄等形式,宣传反诈、禁毒、禁赌等系列公安宣防内容。目前已开展防范宣传50余次,直播观看量高达100万人次。

  “我们将继续以联勤警务室为圆心,立足‘基层基础主阵地、繁华商圈安全区、便民服务暖心屋、排忧解难桥头堡’四个功能定位,探索警务工作新模式,打造基层治理前沿阵地 。”府山派出所所长梁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