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梯子爬上二楼猛拍窗制止转账

  杭州临安的刘女士(化姓)正在二楼家中打电话,突然身后一阵异响,一回头差点吓一跳。只见一名警察正用力拍打窗户,依稀听到“骗子”“不要转账”等话语。

  这一幕发生在8月2日。当天16时半,杭州市公安局临安区分局锦城派出所接到紧急预警:家住锦城街道某小区的刘女士疑似遭遇诈骗。辅警高磊、吴临峰赶紧一边向刘女士家赶去,一边拨打她的电话,却始终未能接通。

  很快,两人来到刘女士家。这是一幢四层民房,刘女士租住在二楼,无论辅警如何叫喊、敲门,屋内始终没人回应。隔着门板,高磊隐约听见里面传来断断续续的讲话声。“她肯定就在家里,还在和骗子通话。”着急的两人四处打量,楼道内的一把梯子让高磊眼睛一亮。

W020220809589851456376.jpg

  两人抄起梯子奔向屋外,将其架到刘女士家二楼的窗沿上。吴临峰在下面扶稳梯子,高磊迅速爬上二楼,看到吴女士正背对自己打电话,赶紧用力拍打窗户,大喊道:“对方是骗子!不要转账!我们是派出所的!”这下,刘女士终于听到了呼喊,连忙挂断电话,打开房门。“有没有转账?”高磊第一句话就问道,得到否定答复后,两人这才舒了口气。

  原来当天下午,刘女士接到一通境外来电,对方自称某市某银行信用卡中心经理,说刘女士名下有张他们银行的信用卡,曾消费了11000元,需要立即还款。还说这笔钱和一起信用卡犯罪有关,需要通过视频通话进行身份验证。着急自证清白的刘女士便按照对方要求,将手机开启飞行模式拒接一切来电,还关上了门以免接触其他人。

  “实在抱歉,让你们爬得那么高!”刘女士不好意思地说。“这是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没被骗就好!”高磊向刘女士复盘了骗子伎俩,并帮她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