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上没人楼下遭殃 “背靠背”解纠纷

  近日,家住杭州市拱墅区天水街道某社区的一对上下楼业主,因漏水问题引发纠纷,向街道矛调中心求助。

  原来,该社区3幢1单元的雨水主管道堵塞,排水不畅,导致雨水倒灌至301室,因301室无人居住,长时间积水无人发现和处理,积水便漏到201室,造成201室地板、厨房吊顶等损失严重。201室业主找到301室业主要求赔偿,遭到拒绝,纠纷由此而起。

  调解员研判分析后,采取“背靠背”方式进行调解。调解员告知301室业主,其作为房屋所有者,长期以来都没有查看房屋情况,所以没能及时发现漏水并处理,进而殃及楼下。另外,依照民法典公平补偿责任的规定,受害人和行为人对损害的发生都没有发生过错的,依照法律的规定由双方分担损失。在本次事件中虽然双方都有损失,但201室损失更大,301室给予适当补偿,合理分担损失,于法有据、合情合理。同时,调解员也向201室业主表示,其要求301室赔偿全部损失没有法律依据。

  最终,在调解员的努力下,当事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301室对201室进行适当补偿,201室自行修复毁损物品,双方握手言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