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块车牌承载着我们一家美好的回忆”
临终前,丈夫想把车牌转到妻子名下 民警帮他完成了最后的心愿

  病房里,徐先生勉力支撑起虚弱的身体,在民警递来的文件上慢慢地签上自己的名字,休息片刻,又郑重地按下了指印。做完这些,他已没有力气说话了,只是向民警投去感激的目光。第二天,徐先生去世了,走得很安详。

  3月17日,杭州市富阳区车管所收到了徐先生的妻子沈女士托人送来的一封感谢信和一面锦旗。沈女士在信中说:“谢谢你们帮我丈夫完成了他最后的心愿。”

  事情要从2月29日说起。那天,富阳区车管所辅警包群飞接到一个咨询电话。电话那头的女士语气焦急,但由于信号不好,声音听起来断断续续。包群飞立即根据来电显示的电话号码,添加对方为微信好友,将电话沟通转换为微信沟通。

  这位女士正是沈女士。她告诉包群飞,她丈夫徐先生病重,他想把自己名下的车辆转到沈女士名下,“我们咨询过,如果他去世了,我能继承车子,但无法保留车牌。我们家一直在用这块车牌,它不只是字母和数字的组合,还承载着我们一家美好的回忆,所以他想在生前做变更手续,将车子和车牌一起转给我。”

  徐先生和沈女士本打算年后就去办车辆变更手续,但疫情打乱了他们的计划。在等待疫情好转的时间里,徐先生的身体每况愈下。住院后,他经常陷入昏迷,但只要一清醒,就记挂着车辆变更的事情。

  沈女士拨通了富阳区车管所的电话,就是想咨询一下,能否通过代办完成变更。但是,根据规定,车辆变更业务必须由双方当事人亲自到车管所办理。“如果徐先生无法行走,车管所可以派民警上门服务。”包群飞主动说。沈女士拒绝了:“我老公这几天精神还可以,我们自己能去就自己去好了,你们上班也辛苦的。”微信里,她预约了3月3日到车管所办理业务。

  到了3月3日上午,包群飞又收到了沈女士的微信:“麻烦帮我取消预约吧,我老公病情反复了。”不过,在了解核实了沈女士和徐先生的情况后,富阳区车管所不但没有取消预约,还决定派人前往医院帮忙办理业务。

  3月9日上午,准备好了相关材料后,车管所指导员季煊华、民警张大飞和包群飞戴着口罩来到徐先生住院的富阳区第一人民医院。当时,徐先生正在接受治疗,他们就默默地站在一旁等着。

W020200318605194018984.jpg

民警在病房里帮忙完成车辆变更手续

  大约半小时后,治疗结束。民警随即拿出准备好的资料,对车主徐先生宣读了相关政策规定并逐一进行了资料审核,在确认无误后帮助徐先生填写了表格。“如果觉得累了就休息下,慢慢来。”沈女士摩挲着丈夫的肩膀轻声说。在大家的帮助下,徐先生顺利完成了全部流程。

  第二天,沈女士来到车管所大厅,领取了已经变更到她名下的机动车登记证和机动车行驶证。而就在同一天,徐先生过世了,“你最后的心愿已经完成了”,沈女士泪流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