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几天连轴转,就为了让顾客买到防护用品

  杭州良渚文化村药店经营者 陈仁英

  统计好顾客的订货清单,放下笔,一看时间,又是凌晨2:30。

  从早上6点多开始忙到凌晨,这样的作息时间已经延续了二十多天,这在我十年的药品销售从业经历中也是少见的。而这些天里我一直在忙的事,就是帮顾客寻找出厂价格相对低且质量有保证的口罩和其他防护用品。

  我在杭州良渚文化村经营一家药店。或许是出于职业的敏感吧,疫情刚开始发生时,我就觉得有必要提醒大家注意做好防护。那阵子,来买药的顾客都没戴口罩,我查了查库存,口罩存货量不多,但我还是拿出600个一次性口罩免费赠送,能帮到大家就尽量帮些吧。两三天后,口罩就发完了。

  到了1月24日,来买口罩的人多了起来,有些人一次就要买几十个甚至50个。大概是正月初三夜里吧,有个附近的居民到店里来买口罩,当时他戴着抹布做成的自制口罩,说是实在买不到了,只好自己做了个简易版的。为了让更多人能买到口罩,我们店就推出了限购措施,比如N95口罩凭本人身份证一次只能买两个。我们还有一个原则——不加价。非常时期,不能昧着良心赚钱。

  1月29日,N95口罩进不到货了,可到我们店里买口罩等防护用品的顾客却越来越多,每天有几百人下单,除了口罩外,酒精、消毒液、防护手套等也是紧缺用品。怎么满足大家的需求?我想了想,就组建了一个近500人的微信群,让大伙在里面“点单”,将需要的防护用品和数量报给我,我白天通过各种渠道组织货源,晚上再送到顾客手里。

  一开始,我让顾客根据订购的先后顺序到店里来取,虽然顾客自觉地间隔排队、挨个进店,接触风险小,但考虑到几乎所有小区都限行了,我就改变方式,自己送货上门,把每名顾客订购的东西打包送到小区固定取货的地方,这样既不浪费顾客宝贵的出门采购机会,送货的效率也大大提高。每次送货,我往返都要2个小时,加上晚上统计顾客的订货数量到凌晨两三点,白天四处寻找货源,这些天下来说不累那是骗人的,可每每收到顾客的感谢,就觉得辛苦也值得,毕竟也是为防抗疫情做了点力所能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