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画笔”擘画共富平安新图景

5_24277515_b.jpg

  自浙江落子数字化改革以来,丽水政法战线聚焦改革目标、找准中心赛道,一个个数字法治改革场景在1.73万平方公里的处州大地上争相绽放。从荣获全省最佳实践案例的“农道安”,到法律监督报告制度成果在全国实现推广,16个平安法治综合集成改革入选全省数字法治“一本账”……一年之间,丽水不断敲击数字化改革之门,坚毅笃行“丽水之干”,在一张纵横交织、巨大又精深的数字法治网络上,演绎出日益精进的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之法,为全面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保驾护航。

  一盘棋谋划 一体化推进

  这是一次开创性的进发,也是一场系统性的变革。

  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动员令发出后,丽水政法系统各单位坚持把改革的着眼点落在人民群众的需求上,一级一级抓落实,在数字法治系统建设的跑道上跑出了加速度。

  ——高位谋划。面对数字化改革这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丽水强化“一把手”领导力、牵头部门统筹力、具体部门推进力,成立了数字法治系统市级工作专班,定期召开例会。各部门相应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及时研究解决本领域数字化改革具体问题。与此同时,丽水强化对数字法治成员单位各项工作的指导考核,做到限定时间、挂账整改,以“一月一通报,两月一交流,一季一点评”的形式倒排任务。

  ——高质统筹。在承接省里下发的49条任务基础上,政法各单位自选任务,初步梳理出重大任务拆解数59项、核心业务梳理数111项,并谋划制定数字法治系统多跨协同场景全市“一本账”。丽水还先后召开工作情况汇报会、政法一体化建设协调会等22次,组织“基层治理四平台”升级迭代等专题讨论12次,并开展数字法治沙龙、好应用评比、征文、知识竞赛等。

  ——高效推进。在经历3次迭代升级后,丽水已基本形成“1338+N”整体架构,上架1个数字法治驾驶舱、5个市级多跨场景、5个县级平安法治“一件事”应用。理论制度也是硕果累累,共出台制度规范80多项,形成理论成果12项,其中《共享法庭使用规则》还被最高法院评为全国司法改革典型案例。

  以前“看急诊” 现在“治未病”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身处蕴藏无限可能的数字时代,如何在科技与法治的互动中实现扁平化社会治理,成为丽水探路数字法治的目标所在。

  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应用(简称“农道安”)正是其中一项有益尝试。“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丽水公路总里程全省第二,其中农村地区道路约1.41万公里,约占全市道路的92%。山高路陡,安全隐患大,交通事故频发,2018年至2021年,丽水发生农村道路交通事故2010起,占全市总量的66.47%。

  破题就从曲折盘绕的山路开始。2021年上半年,市公安局联动交通、市场监管、应急等14个部门,打通“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交通行业监测监管平台”等22个系统,归集动态事故信息、失驾人群等245项数据,研发上线“农道安”,打造集隐患处置、动态预警、违法打击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字“驾驶舱”。平台运行以来,全市排查道路隐患点位580余个、整改隐患问题480余个;查处机动车违法超员900余起。截至目前,全市农村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6.2%。成效显著的“农道安”,获评全省首批“十大数字法治好应用”。

  从出了事情“看急诊”,到向“治未病”转变,丽水有更多实践。

  比如,丽水市检察院研发的司法网拍监督“一件事”应用,积极对接法院、阿里巴巴,打通司法网拍平台外部数据通道,引入执行文书、房产查封信息、失信人员名单等数据,通过“智能排查+人工审查+检察监督”模式,排查出拍卖公告内容缺失、税费承担方式认定不当、拍卖物权利瑕疵未核实、流拍后未及时组织第二次拍卖等监督线索,制发189份检察建议等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实现前端预防、中端监督、末端打击的司法网拍全领域监督治理。

  再比如,遂昌县水资源丰富,但非法采砂、侵占河道等违法事件并不鲜见。当地研发美丽河湖面治理“一件事”应用,梳理水域保护执法领域所涉及的执法事项清单84项,依托“基层治理四平台”,融合浙里办“i遂昌”社会治理“一件事”信息,构建主动感知、及时提醒、限时处置、反馈评价的“全周期”线上处置闭环。得益于该场景,多年陷入“整治—反弹—整治”困境的湖山乡仙侠湖,处置非法钓鱼事件61起、清理网箱400平方米,湖面再现碧波美景。

  ……

  从事后应对处置到事前有效防范,从碎片化管理到全周期管理,从模糊治理到精准治理,丽水借助数字化改革,重塑制度体系,推动管理服务手段、模式、理念创新,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开拓出科技赋能的法治路径。

  群众之所盼 改革之所向

  有技术,更有温度。任何改革的含金量,都由群众的获得感来检验。在丽水,平安建设的新气象,就在一项项数字法治的新举措上,在每一名受益其中的群众心里。

  在缙云的林先生看来,平安建设就是家门口的“共享法庭”。他通过大源镇上的“共享法庭”参与线上庭审,仅半小时就与被告达成调解协议,解决了工资纠纷,同时通过生成调解协议、上传调解笔录、手机签字确认等流程,调解书马上在线发放。

  “共享法庭”是丽水法院提供的全领域、全场景数字诉讼服务。它依托省高院一体化办案办公平台,借助移动微法院等载体,设立在人民法庭、县乡矛调中心、乡镇街道等处,让群众在“家门口”跨域、便捷、规范参加在线庭审,并可享受多元化在线诉讼服务。同时,“共享法庭”整合仲裁、调解、行政机关等资源,实现数据共享、服务同在。目前,全市共建成“共享法庭”294个,实现乡镇(街道)100%全覆盖。这项创新被最高法评为全国司法改革典型案例。

  在庆元的“洋媳妇”阮氏菊看来,平安建设就是涉外婚姻管理服务“一件事”应用。“刚来时我只有一本护照,现在有了结婚证、医保卡。”阮氏菊说,这些都是她通过涉外婚姻管理服务“一件事”应用办理的,而且她还借助应用里的“积分制”,拿到了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成为丽水市首张“中国绿卡”持有者。

  浙江有涉外婚姻家庭5000余户,其中丽水占2/5以上,庆元占1/10以上。为解决外籍新娘这一新群体带来的新问题,庆元探索涉外婚姻管理服务“一件事”改革,打通低保低边、出入境管理等10个数源系统及自建积分制管理系统,归集护照信息、办事业务流程等86项数据,为涉外人员、家庭提供服务供需互通、技能提升保障、高频事项办理、一键问题反馈等服务,让“洋媳妇”安心、舒心、放心。截至目前,共发放低保补助资13.09万元,培训200余名外籍新娘从事来料加工。

  在遂昌蔡源乡调解员郑素芬看来,平安建设是“和合乡村”应用。不久前,“解纷100%”智调平台收到村民罗某有关土地被占用的求助,郑素芬主动介入,让一起纠纷消弭于萌芽阶段。

  “和合乡村”聚焦“信用+社会治理”主题,打造了“遂心分”评价体系、“解纷100%”矛盾纠纷化解、正向激励评价三大场景。其中,“遂心分”实现对自然人主体“法治”信用画像与“德治”信用画像的有机结合,并上线物品兑换、服务优惠、重点支持等激励,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越来越多数字化改革赋能基层治理的场景在丽水生动上演。但丽水早已将眼光放得更加长远:推动“农道安”升级为“丽道安”,实现治理从农村地区向全域范围覆盖;力争全市1890个行政村都有“共享法庭”……随着数字法治改革的图景日渐明晰,一个治理更加智慧、精细、高效的丽水正款款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