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社会治理新模式

2_24031641_b.jpg

  社会安全和谐,出门办事高效,平安细胞遍地,平安湖州实现“十五连冠”,2021年平安指数连续7个月位居全省第一……地处浙江北部的湖州,具有深厚的法治文化底蕴。改革创新是深化法治建设的不竭动力,湖州市勇当数字化改革排头兵,掀起一场数字改革赋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浪潮。

  2021年4月,湖州作为全省唯一地市在省数字化改革第一次工作例会上围绕数字法治场景作经验交流;同年8月,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成果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湖州“社会治理风险闭环管控”典型应用……目前,湖州推出的许多应用走在了全省前列,改革质效不断显现,进一步提升了“在湖州感受中国之治”的品牌影响力。

  凝聚整体推进合力 搭设系统建设架构

  轻点鼠标,违法者行动轨迹被大屏幕牢牢锁定;屏幕亮起,危化品生产隐患被及早发现;警报一响,及时提示小区里可能发生入室侵财;一个按钮,守护独居老人的居家安全……一年来,这场系统性大变革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湖州人的生活习惯。

  2021年2月,浙江全面吹响数字化改革号角。号令即出,动若风发。这一年,湖州市坚决贯彻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精神,围绕平安基础性工作、社会风险识别与管控、执法与司法、监督制约与服务四条跑道,以开局即战、起步即冲的奋进姿态,推动数字法治系统建设进入良性运行态势。湖州市8次召开数字法治专题会议部署工作;市委政法委第一时间牵头建立市数字法治工作推进组,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班;公检法司和综合执法局一把手亲自抓、负主责。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如何实时掌控工作进度、研究解决具体问题、确保工作有序推进?湖州市委政法委建立健全日、周报制度和周、月例会制度,召开周例会16次、月例会7次,集中研究对接6次,健全需求分析、联动对接、考核奖惩、通报晾晒等机制,制定《湖州市数字法治改革工作考核办法》,实时通报进度、晾晒亮点、互学互比,最大限度激发参建单位的工作热情和创新活力。

  聚力实现多跨协同 提升智慧赋能质效

  “本案已达成调解协议,待修复初步完成时将在‘法护两山’平台上发布修复成果……”2021年1月15日,在湖州市中院环境资源庭许金荣法官的主持下,长兴县检察院诉被告沈某等八人环境民事公益诉讼一案最终成功调解结案,这也是湖州成功调解的首例环境公益诉讼案。

  许金荣所说的“法护两山”平台是由湖州市中院筹建,生态环境等主管部门和司法机关协同参与的全国首个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一体化数字平台,于2020年11月在浙江全省上线并入选浙江省“观星台”优秀应用,开启生态环境执法司法协同保护e时代。

  身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湖州法院早在2019年8月便开始试行“法护两山”协同系统,以生态环境协同治理为目标,结合环境资源行政执法和司法职能特点,构建起环境资源纠纷诉前调解、在线诉讼、司法令状、评估鉴定、专家意见、生态修复、司法建议等十大功能区,打通多部门数据壁垒,实现线上整体协同,不断叠加治理成效。

  以“法护两山”协同系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只是湖州以“数字+”为目标,把数字技术作为工具,聚焦社会治理,推动数据跨部门整合而打造的“数字智治”新探索。

  为了探索出更多具有湖州特色的数字法治实践,为群众提供更高的数据服务供给,湖州牢固树立“走前列”意识,首创乡镇(街道)平安指数,实现平安乡镇(街道)考核指数化、动态化和可视化。同时,大力推进打击拒执“一件事”综合集成改革、完善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建设,揭榜挂帅争取省级试点项目40个,创新推出彰显湖州特色应用场景50个,在全省唱响“湖州声音”。

  目前,“湖州解纷码”被省高院吸收进“浙江解纷码”,实现矛盾纠纷从“最多跑一地”到“线上跑、掌上办”;“2250000防诈热线”与“2251885心理援助热线”两大品牌越擦越亮;打防电诈一体化应用实现了“打、防、管、控、宣”全流程闭环;执法协同指挥应用系统一网串起26个部门5000余项执法事项,实现人员一次选派、检查一次完成、结果一次公开;公共法律服务积分制激发广大法律服务机构、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实现服务提升;2个智慧矫正中心司法部验收达到部级标准;湖州如燕随行智控系统大幅提升社区矫正精密智控水平,被全省推广;智慧未检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批示肯定;全省首个刑罚执行同步监督应用,重构了刑罚执行监督工作流程;安“薪”云项目实现欠薪提前预测预警和处置“链条式”“全流程”;重点车辆“途安在线”数字应用建设实现重点车辆分级管理;建立湖州市标准地址库,共采集核查地址数据124.9万余条;“法润两山”法律服务直通车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治理闭环;“两山”生态治理协同应用实现对食品、药品、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知识产权五个民生领域的保护;工程渣土“一件事”多跨场景应用,实现了精准管控和生态修复双赢;湖州市犬类信息管理系统推进养犬管理工作落地落实。

  促进改革成果转化 确保数据运行流畅

  在湖州,数字化理念早已融入企业的发展之中。走进位于东林镇的新凤鸣集团湖州基地车间内,基于5G技术的智能机器人在流水线上忙碌地搬运着产品。

  近年来,湖州市各乡镇积极探索基层数字化改革道路。如东林镇一方面通过政企联合推进企业建设数字化智慧管理平台,包括企业自巡查系统、5G车间、宿舍量化管理系统、智慧消防系统等;另一方面努力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包括智慧城管APP、垃圾分类智能化管理平台、“麻精药品数字化监管”应用、掌上基层网格员学习园地、平安实训基地、乡镇“基层治理四平台”矛调应用、南太湖黄金湖岸生态联勤、“简案快办”、浙里办APP等,进一步提供快捷、高效的数字政务服务。

  以小切口惠及大民生,以小单元折射大社会,数字化改革正深度融入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图景之中。在数字化改革中,湖州作了诸多有益探索,从湖州城市大脑到乡村智慧治理,从“最多跑一次”改革到多项先进技术的应用,数字赋能带来的影响正渗透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如何促进改革成果转化,确保数据运行流畅?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湖州市县两级先后制定出台了相关制度、机制、理论体系文件52个,进一步固化改革成果;坚持“防为主、防为上”理念,持续跟进等保测评、推出运行管理规范、加强线上线下管理、强化数据安全责任,确保数据始终处在可控可防可管可观态势。

  敢向时代潮头立。湖州市将对标对表全省数字化改革的时间表、任务书,把规定动作做到位,让自选动作有创新,奋勇争当全省数字法治建设的排头兵,着力打造一颗镶嵌于长三角的璀璨法治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