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具有拱墅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 “六和塔”工作体系
访拱墅区委副书记、 政法委书记李炜

lingdao.jpg

  推进“六和工程”,建设市域社会治理“六和塔”工作体系,是新时代背景下杭州市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必然选择。近日,拱墅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炜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面对新的时代命题,拱墅区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执行、第一时间跟进。“我们将结合区域实际,着力打造具有拱墅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六和塔’工作体系。”

  实施“六和工程”以来,拱墅区先后出台了拱墅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加强“运河平安管家”“运河平安共同体”《实施意见》,列出清单、明确对策、排出时限,强化督促落实、持续跟踪问效。“每一项工作都要强化标准意识,每个环节都增强‘最后一道防线’意识,充分展现拱墅政法战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李炜指出。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拱墅区在逐一剖析“六和工程”内涵外延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难点+课题+实践”机制,推动难点成亮点,让“对上回答问题,对下解决问题”“百姓出题、我们解题”成为新常态。例如紧抓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的长期利好,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社会组织入驻区爱心科技体验馆;通过高校合作、定向培育、筑巢引凤等方式,引进和培育10家社会心理服务机构进驻拱墅;拱墅区的“城市眼·云共治”项目成为杭州“城市大脑”建设重点项目,信息采集准确率达90%,平均处置时间下降了20%。此外,倾力打造“集约型”“紧密型”“枢纽型”运河信访超市,力争信访“让群众只跑一地、只访一次”。

  “下一阶段,我们还有几项创新举措正在抓紧实施中。”李炜介绍。拱墅区将立足实际,统筹群团、市场、社会等力量,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有机衔接、良性互动;紧扣“六和工程”落地,以持续开展区深化基层治理专项行动“21个项目”为主线,拓宽破解难题路径,不断夯实基层基础;以运河平安共同体“七个一”为重点,全面落实职能部门预防监管前置“第一哨位”职责;以运河平安管家“三管引领”为抓手,着力把大爱文化融入一线治理,构建起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