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市检察机关党组传达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

  10月19日上午,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主持会议并讲话。

640 (4).jpg

  贾宇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0月17日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对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进行了解读,并重点传达学习了报告中与法治相关的内容。贾宇强调,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省检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他对此提出四点要求:

  01 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入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我们要更加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宝贵的历史经验,“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根本政治保证。全省检察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上来,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做到领导带头学、深入系统学、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02 紧扣战略部署,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浙江“两个先行”提供强有力检察保障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要对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任务、新要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到检察履职办案中。特别是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使命,饱含对浙江先行探路的期待。全省检察机关要强化使命担当,深刻领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紧紧围绕我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全面推进“两个先行”的使命任务,在依法能动履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上下更大功夫、见更大实效,更加自觉以高质量检察工作为我省推进“两个先行”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检察担当。

  03 强化监督履职,坚决扛起推进法治中国、法治浙江建设的检察责任

  二十大报告专章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突出强调“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特别是报告中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党中央、省委关于法治中国、法治浙江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若干意见》、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切实担负起检察工作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要锚定新阶段新征程浙江检察工作“全面先行示范”的目标,紧紧抓住数字检察这一最关键抓手,以“三查融合”为牵引,推进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法律监督最有力示范省份。

  04 强化管党治检,努力锻造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浙检铁军

  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全省检察机关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勇于开展自我监督”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压紧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重大政治责任。要紧扣打造“勇于开展自我监督最有力示范省份”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和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面加强新时代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切实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班子成员就学习体会进行了交流发言。检委会专职委员、一级高级检察官、二级巡视员、二级高级检察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据悉,全省各市级检察院党组也相继召开了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精神。一起去各地现场了解一下——

  杭州市人民检察院

640 (5).jpg

  10月19日,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提出“六个用心领悟”的要求:要用心领悟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毫不动摇地坚持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要用心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一步增强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推进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用心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进一步扛起检察为大局服务、为民司法的职责担当。要用心领悟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要用心领悟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大要求,进一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打造新时代杭检铁军。要用心领悟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进一步在自身高质量发展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争第一创一流。

  宁波市人民检察院

640.png

  10月19日,宁波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检察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增强政治自觉,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持续深化自我革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推动形成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要增强法治自觉,在法治中国建设中更好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全面准确领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持续深入贯彻中央28号文件,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增强检察自觉,积极探索形成独具特色公益司法保护“宁波方案”。紧紧抓住“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写入二十大报告的历史性机遇,认真总结过去五年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经验,精心谋划制订未来五年工作规划,更好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温州市人民检察院

640 (6).jpg

  10月19日,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召开会议。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一篇极富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创新性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党奋进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市检察机关将把深入学习贯彻报告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重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重要指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刻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部署,提升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水平;深刻领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服务保障温州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奋力谱写“两个先行”温州篇章。

  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640 (1).png

  10月18日,湖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统揽全局、求真务实。新时代十年,我们一路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实现了伟大变革、创造了伟大奇迹,最根本的就在于“两个确立”。这是我们应对一切风险挑战、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最大底气、最大保证。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下一步,通过党的二十大代表章春燕的宣讲等多种宣贯形式,提升学习成效,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感悟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把“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中激发的创业激情转化为打造法律监督最有力示范省份先行市的实干业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嘉兴市人民检察院

640 (7).jpg

  10月19日,嘉兴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要求,要把党的二十大确立的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坚持全面深入学,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报告会等方式深入学、全员学,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坚持立足本职思,对标对表最高检《关于支持和服务保障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和省检察院“1决定+6意见”的新部署,主动融入市委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大场景,以强有力法律监督为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护航添彩。要坚持九分落实行,聚焦围绕上级部署抓、围绕重点任务抓、围绕考核指标抓,依法能动履职,推动嘉兴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绍兴市人民检察院

640 (8).jpg

  10月17日,绍兴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指出,要高举旗帜,在筑牢政治忠诚中汲取奋进力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抓好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要牢记嘱托,在践行“国之大者”中展现检察担当,深刻领悟“三个历史性胜利”的里程碑意义,持续深化除险保安工作,全力护航经济稳进提质,积极保障民生福祉;要守正创新,在转变工作理念中提升监督质效,深刻领悟“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要求,持续深化“走出去”办案,积极践行“三查融合”理念,牢固树立“数字赋能”思维;要自信自强,在坚持自我革命中淬炼过硬队伍,深刻领悟“三个务必”的精神内涵和重大意义,努力实现检察办案能力和质效提升,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永葆政治本色,坚守检察初心,打造一支高素质检察队伍。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

640 (9).jpg

  10月19日,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议。会议指出,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热潮。要学深学透,在“系统性”领悟中把握精髓要义。用大历史观清晰认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在辉煌过去和光明前景、宏伟蓝图和根本遵循、观点方法和实践路径的统一中悟真理、守初心、担使命。要融会贯通,在“立体式”学用中增强落实效果。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研读,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理解,统筹兼顾吸收解读;常规动作、自选动作贯通,多种形式开展讨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抓细抓实,在“具体化”践行中促进深化转化。坚持党对检察机关的绝对领导,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等重大战略部署,提高检察一体化运行机制的集成化、精细化水平,依法能动履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各项要求落实落细。

  衢州市人民检察院

640 (10).jpg

  10月19日,衢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议。会议指出,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催人奋进。报告通篇贯穿着法治思维,并且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体现了党中央对新的发展阶段检察工作的高度重视。下一步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要牢记“国之大者”,自觉能动履职服务护航发展大局,以服务保障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建设为抓手,找准检察定位,展现检察作为。要勇担历史使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盯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关键问题加大制约监督力度,灵活运用“三查融合”和“数字检察”手段提升监督质效,以监督实绩促进社会治理。要坚持司法为民,用心用情办好各项检察为民实事。要坚持全面从严治检,以更高标准锻造胜任新使命的检察队伍。

  舟山市人民检察院

640 (11).jpg

  10月19日,舟山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做“两个确立”的忠诚维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要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首要政治工作,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要勇担使命,把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检察工作中。强化法律监督,加强公益诉讼起诉案件和引领性案件办理,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央《意见》结合起来,为舟山现代海洋城市建设提供强大法治力量。要在重塑变革中推进队伍建设。强化政治建设,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业务能力建设,努力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强化从严管党治检,筑牢检察干警拒腐防变的底线。

  台州市人民检察院

640 (12).jpg

  10月19日,台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到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意义,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高举伟大旗帜,感悟思想伟力,在回顾新时代的伟大成就中,汲取信心力量,在展望迈向复兴的发展蓝图中,昂扬澎湃斗志。要把握新时代的理论脉搏,掀起学习热潮,强化政治担当。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行动实践,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奋进新征程,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建功新时代。要扛起新时代的使命职责,依法能动履职,深化法律监督。切实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学深悟透,全面贯彻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之中,找准检察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在法律监督中追求“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640 (13).jpg

  10月19日,丽水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深学细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领会二十大精神实质。要联系实际学,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准确把握今后的工作方向,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为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要坚持实干笃行,以依法能动履职服务保障大局。要紧紧围绕绿色发展,立足生态是丽水最大优势,持续开展生物多样性、瓯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司法保护和生态修护专项行动,全力助推美丽丽水建设。要坚持奋勇争先,以昂扬进取精神提升工作质效。要全速推进数字检察工作,深入谋划部署全市数字检察工作,全面加强数字项目储备,加快多跨场景应用项目建设,深化数字监督专项行动,为明年数字检察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