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队):330名执法队员管好百万人口的城区

  “朝阳街道环城西路小西街岔口占道经营,可能会造成学校放学阻塞。”9月15日下午,湖州吴兴综合执法监督指挥平台弹出一条“警报”。原来是一家水果店将几箱水果摆到人行道上,被市容监控设备拍了下来。

  “这个监控视野范围达200米,可360度无死角智能检索,对占道经营、暴露垃圾等13类市容问题,会自动识别、拍照取证。”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队)监督指挥中心主任胡爱华介绍。系统自动立案后,案件被转派至属地执法中队队员手机上。很快,监控屏幕中就出现了执法队员劝导店主搬走包装箱的画面,并传来处理结果。从发现问题到办理结案,只用了7分钟。

W020220915631655987156.jpg

  快速响应的背后,是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队)协同高效的精密治理网络。近日,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队)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吴兴区地处长三角中心区域,现有常住人口约101.59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队)执法队员330名。作为浙江省“大综合一体化”改革4个试点之一,2021年10月该局创新成立浙江省首个行政执法指导委员会,建立13支乡镇(街道)综合执法队,精准划转26个领域1369项执法事项,探索构建“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新格局。

  但在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过程中,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队)发现,要管理好城市,光靠传统的执法手段已经行不通。为有效解决执法多头管、协同处置弱、评价分析少等问题,该局通过9个多月时间,在全省率先打造执法协同指挥应用系统,将“大综合一体化”从线下搬到线上,一张网串联起全区26个部门、13个乡镇街道、4813项检查清单、29610个执法对象。

  “系统接入市容监控、违停抓拍、鹰眼、无人机、车载视频等设备,打通公安、交警、城建、市场监管等部门数据,将监管网络延伸到最末梢,甚至细化到每辆共享单车是否整齐停放。”胡爱华介绍。在综合查一次,处置违法建筑、环境污染等各类问题时,系统还能自动匹配涉及到的所有相关部门,实现“一次联合检查、处置所有问题”。

  数字化加持下,吴兴区基层行政执法更高效,老百姓也有了满满的获得感。记者了解到,餐饮油烟问题是吴兴区近三年来老百姓投诉举报最高频的事项之一。今年,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队)在全省率先实现油烟在线实时监测系统全覆盖,“以前,一旦被投诉油烟问题,好多部门轮番来。而现在,碰上检查或者被投诉时,都有据可依,自己也可随时关注油烟排放情况。”吴兴区南华路一家烧饼店铺的业主说。据介绍,吴兴区涉餐饮油烟群众投诉举报量连续4年下降30%以上。

  “从数字赋能基层智慧治理,到率先落地推广执法监管数字应用,我们实现了从传统执法向数字执法的转变。”局党委书记、局长叶平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队)还对综合执法监督指挥平台进行扩容提质,通过融合互联网公证系统等多项具有执法特色的首创系统,实现智慧执法、智慧管理,“非现场”执法案件智能分析量同比提升15%,准确率同比提升10%。随着我省“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及省统一处罚办案系统2.0版的上线运行,如今吴兴区执法监管、指挥、协同、检查、处罚、评价流程闭环已基本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