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闽边界法治乡村走廊助共富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温州市地处浙闽边界,素有浙江“南大门”之称,与福建宁德山水相连,交界处下辖福建福鼎、福安和浙江泰顺、苍南等7个县(市)、28个镇(乡)、616个村,总人口104万,要素流动、人员往来十分频繁。

  边界地区,常常是发展的活跃带,又恰恰是发展的断裂带。如何破解边界管理难题、盘活边界发展优势,加强浙闽之间联系,显得十分重要。

  温州市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四治融合、闽浙特色为原则,以两地丰富的红色资源为纽带,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2021年,温州与宁德联手打造了浙闽(温州·宁德)边界法治乡村走廊(以下简称“温宁边界法治乡村走廊”)。

  “温宁边界法治乡村走廊创建是巩固夯实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础的有力举措,也是推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法治保障。”温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运筹帷幄巧布局

  早在2020年6月,温州市、宁德市司法局及有关县司法局就建立温宁边界法治乡村走廊工作达成共识。

  2021年2月,温州市司法局主要领导召开专题党委会重点研究温宁边界法治乡村走廊创建工作,并明确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创建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确保该项工作落在实处、走在前列。

  2021年3月以来,温州市司法局多次赴福建宁德和浙江苍南、泰顺、平阳等地区开展实地调研和座谈,了解边界乡村法治建设的现实需求,梳理问题清单和治理清单;多次与宁德市司法局召开视频连线会议,梳理问题难点,进一步细化任务,加速推动创建工作。

  同年7月,在前期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温州市司法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创建浙闽(温州·宁德)边界法治乡村走廊的实施方案》,确定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依托“148+N”创建体系,即成立一个温宁边界法治乡村走廊创建联盟,建立定期会商机制、联创联建机制、创建督导机制、经费保障机制等4项机制,开展8项专项行动,创建“N”个法治活动、阵地,因地制宜打造全国首个省际边界法治乡村走廊示范区。

  2021年10月,温宁边界法治乡村走廊创建暨“让群众打得起‘官司’”爱民实践活动成功举办。温州市司法局、宁德市司法局共聚苍南,签署了《浙闽(温州·宁德)边界法治乡村走廊创建联盟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围绕红色法治引擎化、行政执法规范化、法律服务便利化、社区矫正精准化、联防联调机制化、普法调解“数治化”、法治宣传融合化、依法治理现代化八大专项行动进行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切实解决边界群众生活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至此,温宁边界法治乡村走廊创建成为“板上钉钉”的硬任务。

  稳中推进有亮点

  2021年3月3日凌晨2点左右,江苏某船务有限公司货船在苍南县霞关水域上作业,福建籍船工张某在船上工作时突发胸闷,经抢救无效死亡。双方因该案的赔偿事宜产生纠纷。死者家属后赴浙闽海上矛盾纠纷联调中心申请调解,中心按照“最多跑一地”的原则,对受理的案件应调尽调,立即组建包含调解员、律师、公安民警、员额法官等在内的调解专家组,对案件展开询问、调查,并同步安排心理咨询师对家属进行视频心理疏导。经过2天的努力,最终双方达成调解。

  浙闽海域交界地由于渔船众多,是海上矛盾纠纷多发地。针对跨省管理和赔偿标准差异等问题,温州市创新在苍南县霞关镇建立了浙闽海上矛盾纠纷联调中心,并选取大型加工船(浙苍渔加08888船)建设“海上流动调解室”,紧密融合“司法云1+N”线上功能,及时有效化解海上渔业当事人的矛盾纠纷。2021年以来,共联合调处海事渔事纠纷案件165起,涉案金额3057万元。

  因地制宜、独具创新。苍南县在沿浦镇龙澳村等五个边界地区分别建立集法治宣传、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解等功能于一体的“边界法治e站”,打通法律援助跨省沟通壁垒问题,共同推进边界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2021年以来,已承办各类法援案件274件,公证案件4235件,接受各类咨询4145次。此外,泰顺与福建宁德柘荣、寿宁等县(市)签订《执法协作框架协议》,加强信息共享,共同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形成互惠双赢的局面,有效凝聚边界联合执法工作合力。

  无论是温州的苍南、泰顺,还是宁德的福鼎,都可以看到在温宁边界法治乡村走廊创建中不断涌现的生动实践,碰撞出一个又一个新的火花,为乡村振兴赋予了别样的色彩。

  创新引领促发展

  2021年6月1日,福鼎、泰顺、苍南三县司法局在贯岭镇“红茗垟”革命纪念馆联合开展“学党史、办实事、践活动”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刘英、粟裕等革命先烈们英勇战斗、浴血奋战的历史故事,汲取力量、学史力行,坚定践行司法行政人法治为民的初心使命。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建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保障。在温宁边界法治乡村走廊创建过程中,温州市司法局整合串联浙南闽北革命传统老区内20余处红色景点,成功打造5条省际红色旅游精品线、3条边界“红色+法治”“未来乡村+法治”“美丽乡村+法治”示范带、10个浙闽边界法治根据地和3个浙闽边主题公园,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同时,弘扬红色精神。

  党建为基,文化为魂。温州将法治元素、法治文化与浙江传统文化、闽东文化、畲族文化、妈祖文化融合发展,创编木偶戏三句半《美好生活法典相伴》、渔鼓《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布袋戏《普法顺口溜》等法治文艺作品,以猜灯谜、故事展、路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215场,覆盖人群达3.2万人次。

  此外,依托“温州普法智慧云端”微信普法小程序,开发点单法律咨询、普法讲座等功能,联合相关普法责任单位开展普法直播等活动,开启“指尖普法”新模式。截至目前,已在平台上发布普法信息7089篇,举办普法问答9次,开展普法直播15场。

  据统计,2021年温宁边界法治乡村走廊内信访量比2020年下降了4个百分点,案件诉讼量增长了12个百分点,村民法律意识显著增强。下一步,温州、宁德两地司法行政部门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化“浙闽边界法治乡村走廊”共建共治共享合作机制,协同推进浙闽边界依法治理和法治建设,多元构建矛盾纠纷联调联防组织,整体提升边界依法行政水平,共同优化边界法治化营商环境,一体打造边界法治宣传阵地,带动边界经济社会更加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