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批60家“枫桥式”司法所名单出炉

  近日,省司法厅授予杭州市上城区司法局清波司法所、宁波市海曙区司法局南门司法所、温州市鹿城区司法局丰门司法所等60家司法所为我省首批“枫桥式”司法所。其中,诸暨市司法局枫桥司法所为“浙江省‘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工作示范所”。

  2019年10月,省司法厅全面部署开展“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工作。全省11个设区市102家司法所申请创建,从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公共法律服务、特殊人群管理等方面创新工作亮点、打造特色品牌。

  “‘乌镇云司法’视频调解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在嘉兴市桐乡市司法局乌镇司法所,刚刚结束视频调解的当事人杨某竖起了大拇指。乌镇司法所是全国首个互联网司法所,建立了乌镇互联网司法大数据平台。近日,该司法所被命名为“枫桥式”司法所。

  杭州市萧山区司法局瓜沥司法所也榜上有名。2020年11月,该司法所建成集交通安全普法和交通治理于一体的法治教育基地。基地内的数字驾驶舱衔接城市大脑、公安雪亮工程、交警视频专网等多个数据端口,依托大数据集成基层交通源头治理所需的各类数据,实现了交通治理动态管理。“我们还分别定制开发了13个沉浸式体验项目,例如行人闯红灯体验、VR交通事故模拟系统、酒后醉酒体验、视觉盲区体验等,提升重点群体的交通安全意识,改善其出行行为习惯。”该司法所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