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疫情防控取得新成果——
“战疫图”拼出力与速 “复工图”绘好准与稳

  这两天,杭州市西湖区双浦镇小江社区网格员张维亚忙着和同事选场地、搭建保暖帐篷、采购水银温度计和酒精消毒棉球,还要参加几个部门联合组织的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回到防疫物资仓库里清点“宝贝”时,她自豪地指着一台笔记本电脑及其配套设备说,“这可是趁手的新‘武器’,登记时可以直接读取信息,准确又高效!”

  张维亚去年因一张手绘“防疫思维导图”爆红网络,这张图至今还挂在会议室里作为新老同事的“作战”参考,今年“一切都准备好,心里有底多了”。

W020210119562421085648.png

车辆检查

  去年同样因一张“纸”出名的,还有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吴锦全。当时,他担任浙江高速龙岗服务区省际防疫检查点负责人、临时党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给4人下达了《强制休息令》,没想到马上自己也收到了一纸《强制休息令》。从大年初二开始连续30多个日日夜夜,他带领约200人的队伍,检查车辆超6万辆次、人员近15万人次,守好了入浙西大门的第一道防线。

  今年从1月18日零时起,全省18个省际高速公路通道和18个省际普通国省道的交界处设置24小时运转的检查站,对进入浙江省的冷链运输车辆实行“逢车必检”、分类处置。吴锦全和战友们早已忙开了,同时备战春运、抗寒潮抗冰冻、交通安全宣传和严重违法打击两不误……“随时警惕疫情反弹后路面管理和内部安全防控,是重中之重。”他说。

W020210119562407271409.png

口罩戴好

  自去年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浙江政法战线闻令而动,“政法利剑”挥就的战“疫”浙江速度和力度让人震撼和感动。一级响应期间,我省公安机关日均出动警力8万余人次,精准落地排查密切接触人员9.8万余名。同时,6.1万个网格33万名专兼职网格员主动参与涉疫人员核查、小区楼幢清查、重点卡位场所检查、群众代跑代办服务等,哪里居民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W020210119562409228929.jpg

送菜上门

  全省政法综治干部、网格员、平安志愿者与基层干部、医护人员一起,充分运用智能化手段,共同筑起疫情防控和风险防范第一道防线。

W020210119562416481997.jpg

测量体温

  守牢防线,临危不惧,有你们!

  “你有没有想过,这批口罩如果用在了一线医护人员身上,会是怎样的后果!”这段视频在新媒体经过了数亿次的传播,至今仍屡屡被“点播”。那是去年1月30日,浦江县检察院检察官对生产、销售“问题口罩”案嫌疑人邵某发出的“灵魂拷问”。

  浙江政法系统紧拉法律红线,对妨害疫情防控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给出斩钉截铁的8个字:依法及时、从严惩治。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还联合制定下发《关于涉新冠肺炎刑事案件办理工作的若干规定》,建立对涉疫情刑事案件的信息实时通报、提前介入、案件会商等七大办理机制,加强协同配合,使所有涉疫情刑事案件得以依法、及时、准确、稳妥办理,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同时,在省委政法委的部署下,全省政法系统及时开展便捷服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社会面防控等“八大专项行动”,全力防范化解涉疫情矛盾纠纷,创新落实“大数据+情指行一体化+网格化”精密智控机制,依托“县级矛调中心+乡镇(街道)基层治理四平台+全科网格”体系,助力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全力维护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全省绝大多数县级矛调中心还承接了疫情防控指挥部功能,实行24小时实体化集中办公,为服务保障“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发挥了重要作用。

  把住底线,依法防控,有你们!

  去年年初,温州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标埃塞俄比亚电力公司一个建设项目,须立即办理授权书公证,否则不但无法参与项目建设,还要承担巨额违约赔偿。受疫情影响,无法办理线下公证怎么办?通过微信接收材料、通过大数据核实信息,温州市公证行业特事特办,简化办证程序,当天就出具公证书,帮助企业化解了违约风险。

  这是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打好服务保障复工复产、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组合拳”中的一个例子;也是全省政法系统一手抓好“战疫图”、一手绘好“复工图”,注重强制与善意、力度与温度的平衡,用一项项举措为企业送去复工“及时雨”的缩影。

  省法院推动综合运用绿色通道、活扣活封、多元调解、信用修复等法治方式,助力“六稳”“六保”;省检察院修订“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意见21条”,出台《关于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适用法律政策的指导意见》,在全国率先开展企业经济犯罪刑事合规法律监督试点;省公安厅先后出台或开展服务保障“两战赢”10项举措、便民利企15项措施、护航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助企双引”直通车等系列组合拳;省司法厅践行《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全方位破解民企发展难题的宗旨,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成立疫情防控公益法律服务团,发布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指引,对15.4万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

  从雨雪纷飞到春暖花开,从城市“暂停”到繁华归来,浙江政法系统交出了一份饱含心血和汗水的优异答卷。

  护好航线,创新举措,有你们!

  数说:

  2020年一级响应期间,全省网格员平均每天走访排查175万余户478万余人,服务居家观察对象9.3万余户23万余人。

  省司法厅发布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指引,对2342件涉疫和复工复产政策文件措施进行合法性审核;深入开展市场主体法律顾问网格化全覆盖工作,目前覆盖率达71.6%。

  疫情防控期间,省公安厅高速总队开辟持证、货车专用通道409条,累计保障防疫物资车辆应急通行1.48万辆次、货车通行1.32万辆次,护航返工包车4093辆次、务工人员8万余人,助力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