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整治迈出新步伐——
聚焦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让群众的“三感”更丰满

  “业主出入小区,刷脸就可以验身份、测体温;东西丢了、遇到危险,按下小区随处可见的红色报警按钮就能马上报警。”陈先生是嘉兴南湖皇都花园小区的老业主,自从小区升级为“智安小区”后,他的安全感大大提升了,也更放心让孩子在小区内玩耍了。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作为社会治理的“末端细胞”,“智安小区”如同一个缩影,直观地体现了浙江社会治理成效和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感知程度。

  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政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政法机关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根本职责所在。16年来,平安浙江建设持续高水平推进,政法系统聚焦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领域人民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一场又一场硬仗接着打。

  2020年,我省政法系统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开展安全生产、毒品、道路交通安全、新型网络犯罪等6个专项整治。

  站好平安岗,就要守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湖州反诈热线.png

湖州反诈热线

  “你好,我想问一下,有人说我在外地办的信用卡逾期了,需要打钱到指定账户还款,这是真的吗?”前不久,湖州市反诈中心的“2250000”反诈热线接到一个群众问询电话。随后,一场“赛跑”开始——接线民警立即对两个疑似诈骗电话号码进行反制限呼和深入研判,发现短时间内已有58个湖州号码接到这两个电话;接着呼叫辖区内其他民警,通过电话或上门的方式,逐一提醒58名群众,最终无一人被骗。

安吉群众扫防骗码.png

安吉群众扫防骗码

  不止在湖州,在全省范围内,这样的反诈故事也在天天上演。近年来,我省已实现反诈中心省市县三级全覆盖。除此之外,各地还因地制宜推出反诈“小花招”。例如,去年8月25日,安吉县公安局参照“健康码”的模式上线“防骗码”,答对所有的题目,才能显示绿码,而针对那些没有得到绿码的易受骗群体,民警随即进行一对一的防诈宣传,从源头上降低网络诈骗发案数。

  站好平安岗,就要跟一切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事情说“不”!

毒品专项整治.png

毒品专项整治

  5克毒品倒在与西湖相当体量的水中,能检测出来吗?答案是能!天台县公安局曾率先在全省开展城市污水毒品含量检测工作,寻根溯源查获吸毒人员。2020年,这一“毒情检测系列工作法”入选浙江的“禁毒十法”。除此之外,还有高质量集群打击技战法、毒情监测系列工作法、新精神活性物质治理工作法、易制毒化学品信息化管理工作法、吸毒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法等。这是浙江公安成立禁毒专业队伍20年来工作成果的系统总结与精华浓缩,在破获一大批具全国影响力的涉毒大要案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站好平安岗,就要紧盯各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

杭州交警医警联动机制.jpg

杭州交警医警联动机制

  针对突发交通事故救援问题,杭州交警建立交通事故救援和医警联动机制,联合卫健部门建立应急抢救通道,提高交通事故伤者救助成功率;针对矛盾纠纷源头化解难、“民转刑”案件防范难的现实问题,金华市委政法委牵头,创新推出“一警情三推送”机制,由责任民警、分管所领导和综治职能部门共同处理,形成党委领导下的“政府部门+社会力量”化解合力;针对乡镇(街道)安全生产风险管控重点难点问题,宁波市公安机关成立12支督导检查组,分赴各地对公安监管主责的相关企业安全生产隐患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

嘉兴“智安小区”.png

嘉兴“智安小区”

  民心所向,就是行动的方向。全省政法干警以专项整治攻坚克难,整治了一个又一个难点——不仅是交通安全上的出入平安,还包括日常工作中的生产安全;不仅是周边环境的绿色安宁,还包括食品药品的入口安心;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治安安全,还包括网络时代的信息安全。

  平安不平安,最终还是要老百姓说了算。这一成绩也化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6年来,浙江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从2004年的92.33%上升至2020年的97.25%。

  数说:

  2020年,全省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2.96%;累计打掉黑恶犯罪团伙3400余个,抓获各类团伙成员37000余名;命案侦破保持凌厉攻势,现发命案全破。

  全省严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成“智安小区”9605个、“智安单位”4992个,其中4384个小区实现刑事“零发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