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赢得新战果——
打掉黑恶犯罪团伙3400余个 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

  3400001元!2021年1月7日早上10点08分,宁波海事法院“一元起拍”的涉黑船舶,经过92次激烈竞价,最终以340万元的高价成交。这也是全国船舶“一元起拍”成交的第一例!

  实际上,“一元起拍”并不是为了噱头,它的出现,有着特殊的背景——

  2018年1月,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式开始,截至2020年底结束。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省成果显著:截至2020年11月底,打掉黑恶犯罪团伙3400余个,其中“套路贷”犯罪团伙1200余个;全省对涉黑恶案件共判处财产刑和追缴、没收违法所得财产总金额45.18亿元,执行到位43.22亿元。

杭州市江干区法院公开宣判尚启庄等涉网络恶势力犯罪案件.png

杭州市江干区法院公开宣判尚启庄等涉网络恶势力犯罪案件

  钱财,正是黑恶势力的“血脉”。如何釜底抽薪,截断黑恶势力的资金链,深化“打财断血”?“一元起拍”应运而生。它是浙江高院推出的涉刑案件财产处置新政,用来进一步规范刑事案件涉案财物的处置及执行工作,加大“打财断血”力度,做到“黑财清底”。

  据法院估算,以往涉刑案件财产评估和拍卖,要用时5个月左右;如今网上司法拍卖并设定“一元起拍”“一次拍定”后,时间大大缩短,动产拍卖平均21天、不动产拍卖平均41天。财产变现的速度加快,代表黑恶案件追赃挽损的效率越来越高。

  截至2020年12月20日,“一元拍”已成交金额8.25亿元,大幅提升了涉案财物处置效能。

  从数据还能看出,“套路贷”团伙占据了黑恶犯罪团伙的三分之一,正是因为有利可图,才会让不法分子铤而走险。他们的“敛财”数字,触目惊心——

  在省扫黑办重点督办绍兴的一起案件中,陈某某等17人通过米房、壹周金等“套路贷”平台,几年内骗取6万多名被害人2.9亿余元,向4.3万名被害人索要1.46亿元。

萧山“套路贷”案件抓捕现场.png

萧山“套路贷”案件抓捕现场

  “套路贷”还逐渐网络化。安徽小伙小云(化名)大学毕业后进入社会,收入不高却需要各种应酬,他开始了“以贷养贷”的生活。当他陷入网络“套路贷”APP时,发现事情并不简单:借1000元要直接扣除300元利息,实际到手700元,借款周期7天,到期还要偿还1000元本金。很快,小云便陷入了拆东墙补西墙的窘境,不得不再向多个平台借款,只要还款稍微超时,他和亲友便受到疯狂的骚扰催收。而这些平台,很多背后都由同一家借贷公司控制。2019年7月,陷入绝望的小云,在还款到期那天喝农药自杀,结束了仅25岁的年轻生命。

  这个犯罪团伙的作案手段,正是曾被央视“3·15”晚会曝光的“714高炮”,是“套路贷”延伸到网络领域的新型犯罪。2020年初,杭州萧山警方成功打掉这个以赖某某、庄某某为首的特大网络“套路贷”黑恶犯罪团伙,抓获160余人,涉案1.2亿元。同年5月,该案被移送萧山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打响了全省侦办网络“套路贷”涉黑案“第一枪”。

  此外,浙江省公安厅还筹建了部级网络“套路贷”犯罪研判中心,开展网络“套路贷”犯罪大数据侦查研究和全链条打击,截至目前已经研判发现了贵州、云南、河南等外省活跃“套路贷”APP20余款,为全国整体打击提供支撑。

  还是因为钱财,涉黑恶团伙才能腐蚀某些国家工作人员,霸占一方行业,使他们沦为“保护伞”。比如,杭州滨江建筑垃圾清运行业,曾在“保护伞”下被控制近4年时间,该黑恶团伙从中获得了至少1300余万元的非法经济利益。

  为了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我省政法和纪检监察机关发挥了以案促改作用,三年来发出“三书一函”1128份,堵塞了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漏洞。

“钱潮十号”集中统一收网行动.png

“钱潮十号”集中统一收网行动

  惩处是为了长治。我省在源头治理上狠下功夫,推动行业监管部门持续开展“十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同步固化经验做法,共出台监管长效机制128项。

  比如,宁波紧盯二手车交易市场这个黑恶犯罪高发的行业领域,梳理出六大问题,列出责任清单,严打涉黑恶犯罪团伙,严整不规范经营企业。通过两年多积极整治,宁波市涉二手车警情下降80%以上。此外,及时总结固化二手车行业整治经验,从二手车交易延伸到“套路贷”、渣土工程等领域,推动住建、交通、城管等部门在各自领域建立长效机制,助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年转瞬而过。此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并不意味着终结,推动扫黑除恶机制化、常态化已箭在弦上。

  数说:

  全省公安机关先后组织开展10次“钱潮”系列集中统一行动。

  全省共打掉“套路贷”犯罪团伙1200余个,打掉互联网涉黑涉恶犯罪团伙570余个。

  3年来共查扣涉黑涉恶非法资产280多亿元。涉黑恶案件财产刑执行率、罚没财产刑执行率分别达到94%、95%。

  3年来,全省审结涉黑案件400余件、涉恶案件1900余件。

  截至2020年11月底,“一元拍”共计上线1011件拍品,其中929件拍卖成交,成交金额6.07亿元,平均溢价率29.76%,大幅提升涉案财物处置效能,受到最高法院和全国扫黑办第11特派督导组的充分好评。

  截至2020年11月,省级层面共固化组织保障类长效机制9项、线索处置类长效机制12项、执法办案类长效机制16项、基层治理类长效机制7项、行业治理类长效机制7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