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弘扬践行“红船精神”当好“红船卫士”?看浙江公安这样答卷!

  确保勇立潮头,走在时代前列 

  ——浙江公安弘扬践行“红船精神”纪实

640-8.jpeg

  守卫红船、守护南湖,是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区分局七一派出所的职责使命。2月24日,南湖景区重新开放。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七一派出所调集警力,做好景区巡逻、防疫宣传、游客引导等各项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公安机关,浙江公安如何弘扬践行“红船精神”当好“红船卫士”,确保始终勇立潮头,走在时代前列?

  记者带你探寻这支优秀红色警队“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的时代答卷。

  “公安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要求。作为‘红船精神’发源地的公安机关,更应将政治建警放在首位,把‘红船精神’融入血脉、化作基因,不断从中汲取真理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实干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王双全说。

  浙江公安把弘扬“红船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注重从浙江深厚的红色资源、红色传统、红色基因中挖掘新的时代内涵,传承好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

  省公安厅党委十分珍视习近平同志15年前留下的“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简称“三个能”)宝贵政治资源,将“三个能”融入党建全过程,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走在前列提供了不竭的力量源泉。

  继承“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浙江公安大力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2019年6月,省公安厅党委专门制定《全省公安派出所党支部工作实施办法》,明确要求派出所党支部坚持党建统领,以最强党支部建设带动高素质过硬铁军建设,以高素质过硬铁军完成高水平业务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公安同样大力突出党建引领在疫情防控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全省公安机关把战时思想政治工作做到防疫一线、落到战疫岗位,强化政治动员和示范引领。省公安厅第一时间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浙江公安疫情防控期间战时思想政治工作八条》等文件;全省公安机关共建立一线临时党支部400余个,成立党员先锋队409支,组织战地宣誓500余批次,火线发展预备党员186人,入党积极分子100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喊响“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先锋承诺,筑就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焕发出新的光芒。

  (一)

  ——新时代,需要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矢志改革创新。全省公安机关着力把弘扬“红船精神”化作改革创新的坚毅决心,不断激发全警敢为人先的魄力和创业创新的活力,以更大决心革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以更大劲头啃硬骨头、涉险滩,形成制胜未来的新优势。

  惟创新者强,惟改革者进。

  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期望,对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浙江公安清醒地认识到:浙江作为我国市场经济先发地区和改革开放前沿地区,社会治理领域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早发先发、易发多发。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的公安机关,浙江公安怀着“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忧患意识,坚持改革强警、科技兴警,打造了不少公安改革的浙江经验、浙江样板,形成了具有鲜明浙江特色的五张“名片”:

  “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扛起“枫桥经验”发源地的责任担当,以社会治理“最多跑一地”为要求,大力推进“百所示范、千所提升”工程,深入实施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新五小工程”,打造了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农村样板”“城市样板”;

  “最多跑一次”改革:打破数据壁垒,深化拓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大力推进“网上办”“掌上办”“一证通办”“刷脸办”。目前除了5个特殊事项外,321个公安政务服务项目全部实现“跑一次”或“零次跑”,更多高频事项融入了长三角“全域通办”;

  情指行一体化作战:积极打造情报引领、指挥扁平、行动精准的一体化合成作战体系,构建了快速反应的合成指挥作战机制、先知先觉止案于成案之前的预测预警机制,2019年全省接报违法犯罪案件数同比下降10%;

  “云上公安、智能防控”大数据应用:以数字浙江建设为依托,不断整合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建成全国最大公安大数据云平台、上线365个移动智能APP的“浙警云端”APP超市,不断拓展一线应用,实现精准打击、智能防控;

  执法规范化建设:发挥“领头羊”优势,以法治公安为引领,打造执法管理综合体,构建专业集约、快慢分道、政法一体的执法办案运行机制,推进执法智能化建设,开展“教科书式执法”创新实践活动等,实现执法质量和效率双提升。

  改革创新极大地提升了浙江公安工作水平,浙江已成为全国治安最好的省份之一,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15年位居全国前茅。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浙江公安再一次展现了首创的担当。

  精准施策,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要求之一,而健康码便是浙江推动实现精密型智控的创新举措。浙江公安充分利用互联网大省的优势,从2月9日起会同省大数据管理局,依托阿里巴巴支付宝平台,研究建立“健康码管理系统”,2月18日全省正式推广实行,为快速有效恢复百姓正常生活,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极大帮助。创新推出的“大数据+网格化管控”模式,确保了疫情得到及时处置,切断了传播途径。

  改革永远在路上。

  根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浙江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的部署,对标“走在前列、争创一流”的要求,浙江公安积极适应国家、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聚焦深化打造“八张名片”,牵引“八大体系”建设,着力形成以大数据应用为引擎、大情报全面主导情指行一体化为驱动、大部门大警种运行机制体制改革为支撑、体系化智能化法治化为方式,资源高度整合、打防整体联动、运行科学高效的现代警务模式,推动我省公安工作继续走在前列。

  (二)

  ——新时代,需要以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战胜艰难险阻。全省公安把弘扬“红船精神”化作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的能力和高水平推进浙江平安建设的强大动力,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初心不改、斗志不衰,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坚毅走向光明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

  浙江地处东海之滨,历来自然灾害频发。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浙江遭遇的“成长的烦恼”也是早发多发。浙江人素有卧薪尝胆、事上磨练的奋斗精神,这也是在与各种自然灾害作斗争、与改革的硬骨头作斗争的实践中逐步形成的。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这是浙江公安将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时防台风理念运用到大型活动安保之上形成的工作标准和要求,正是在这一理念指导下,近年来浙江公安打赢了一场场安保大仗、硬仗。

  “浙江公安行不行,就看护航G20”。面对这场浙江公安史上甚至中国警察史上任务最繁重、情况最复杂、挑战最多的重大安保战役,在没有任何大型外交主场安保经验的基础上,浙江公安义无反顾地扛起主力军、主攻手责任,发扬“不要怕难要迎难而上、不要怕烦要不厌其烦、不要怕细要细之又细”的“三不三要”精神,构筑起峰会安保的铜墙铁壁,将别人眼中的“不可能”变成了浙江公安的可能,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安全保障严密稳妥”的高度评价。

  至今,世界互联网大会已在浙江连续成功举办6届,每一届都实现了“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目标。尤其是去年举办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大会时间拉长、活动场馆增多、安保警力精减近54%的情况下,浙江公安同样交出完美答卷。

  浙江有2700余万流动人口、2200余万外来务工人员,疫情防控对浙江公安又是一场严峻考验。面临这场大考,全省各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全员在岗、全警同心,快速响应、冲锋在前,忠诚履职,展现了“三个地”公安机关的应有担当。1月21日,成立由王双全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八组”,厅领导分兵把口,每日开展视频调度,一体推进疫情防控、信息研判等工作;1月23日,全省启动最高等级防控响应,全省日均投入警力7万余名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牢牢守住各道防线。目前,在统筹打好“两战”的新阶段,浙江公安一方面深化“大数据+网格化”精密智控;另一方面,结合“三服务”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精准落实企业帮扶措施,全力保障浙江交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高分答卷。

  打一仗进一步,这是浙江公安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最有力佐证。随着浙江公安以高新科技引领安保模式新变革,智慧安保机制正日臻完善,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实现建党百年安保、亚运会安保、二十大安保等安保硬仗万无一失。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正是一次次实战,一次次磨砺,一次次不向困难低头,助力浙江公安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三)

640-9.jpeg

  在这次战“疫”中,各地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图为玉环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第四党支部在芦浦分水山高速卡口设立临时党支部,团结带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普通民警辅警并肩作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

  ——新时代,需要以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践行根本宗旨。全省公安把弘扬“红船精神”化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追求,把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3年前,樊伟娟的丈夫——嘉兴南湖公安分局新嘉派出所民警李雄伟在抓捕重大犯罪嫌疑人时壮烈牺牲,此时,儿子李旻耀只有两岁半。为丈夫守灵时,樊伟娟做了一个重大决定,不仅自己加入警队,还在16年后把儿子也送进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年后送进嘉兴警队。

  如今,疫情来临,母子俩延续英雄的精神,成为最美的逆行者。

  在全省,这样的身影还有很多,他们将生生不息的奉献精神深深融入血脉灵魂;他们“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形成了浙江公安的“最美群像”;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红船卫士”:

  他们是挡住黑暗的那一堵厚实的墙。深夜,面对持枪报复的歹徒,为掩护群众撤退,台州路桥公安分局金清派出所民警王歆和辅警梁峰,用身躯挡住罪恶子弹壮烈牺牲,他们的身体内被射入近百颗霰弹铁砂;面对浓烟滚滚、能见度不足一米的隧道和随时都可能爆炸的货车,猫狸岭隧道“8·27”事故处置组的警员们将生死置之度外,冲入火场救出一名名群众,自己却因长时间缺氧几近窒息,被迫以淋尿等方式捂鼻呼吸,最后被“抬出”隧道;

  他们是化解坚冰的那一团热烈的火。宁波市看守所民警毛卓云,担任艾滋病监区专职管教12年,累计管理教育涉艾在押人员524名,确保每一名艾滋病在押人员顺利完成刑事诉讼,用大爱温暖、用智慧矫正、用果敢管理着这些人们谈之色变的另类者,为社会“排雷拆弹”,以赤诚之心守护着那一方平安。毛卓云先后获评全国最美基层民警、CCTV年度法治人物、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候选人),这在中国公安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他们是百姓依靠的那一个最亲的人。宁波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贵驷派出所社区民警竺伟,在走访中获悉辖区83岁的居民贝时良家庭仅靠农保维持生计,与50多岁的患病女儿相依为命,而患有精神疾病失踪多年的儿子又忽然回来,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竺伟费尽周折跑了两个多月,为贝时良的儿子恢复了户口,办理了残疾证,申请了低保和医保,让这个家庭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贝时良还给省委书记车俊写去感谢信,“我一趟也没跑,一样也没送,民警就帮我办好所有手续”。而车俊书记近两年批示赞扬浙江公安民警深厚为民情怀的就有近20次之多。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夺命疫情,哪里情况危急,哪里就有民警拼搏的身影。

  春节期间,金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副中队长王飞带着家人回湖北老家探亲,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和湖北当地警力紧缺的实际,他凌晨3时写下请战书,就地参加志愿工作,经6次转岗始终战斗在最前沿,为家乡值守至今;丽水市公安局莲都区分局情指联勤中心教导员江会彪从1月21日起连续日夜坚守在岗,因身体严重透支晕倒在抗疫一线,一直到局里发来“强制休息令”仍轻伤不下火线……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正是他们将为民服务的初心融进点滴工作之中,用他们的辛劳、汗水乃至鲜血,换来百姓的安宁。

  时代发展,使命赓续。

  “浙江公安将牢记初心使命,将‘红船精神’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创建平安中国示范区贡献公安力量,为建党百年华诞献礼。”王双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