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政法铁军核心战斗力” 湖州、嘉兴、绍兴、金华这样发力

  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后,全省各地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纷纷以争当排头兵的姿态,研究谋划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思路措施,特别是结合各自实际,就如何提升“浙江政法铁军核心战斗力”研究具体的办法和路径。

  我们邀请了湖州、嘉兴、绍兴、金华市相关负责人,请他们谈一谈各自的思考和体会。

  奋力争当市域治理现代化先行地排头兵

640-10.jpeg

  湖州市委常委、公安局长 夏文星

  湖州政法战线将坚决扛起省委赋予湖州争当基层治理现代化先行地排头兵的职责使命,扬优势、补短板,抓重点、强弱项,防风险、保稳定,努力建设基础更牢、水平更高、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平安湖州。

  清醒把握形势,全面总结经验。认真总结近年来湖州政法系统在历次重大活动安保工作中“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成功经验,坚持“防为主、防为上”,想在前、做在前、忙在前,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聚焦市域治理,夯实基层基础。以争创全国首批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契机和动力,扎实做好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工作,全面开展全市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两个排查见底”活动,形成“乡镇(街道)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片(小区),片长(业主委员会委员)包党员,党员(党员楼道长)包户”的分级包干排查上报解决机制,把社会治理责任落实到“一家一户一人”。

  提升核心能力,维护公平正义。认真组织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以此作为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提升核心战斗力的重要抓手,建章立制、完善机制,切实规范执法司法行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直面重点环节强化重点能力

  努力成为提升核心战斗力的先锋示范

640-11.jpeg

  嘉兴市副市长、公安局长 叶忠华 

  省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的提升政法铁军核心战斗力,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这一要求的精准阐释和浙江答卷,也为全省各地抓好2020年政法工作提供了方法和路径。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嘉兴市将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义无反顾抓落实,努力成为提升核心战斗力的先锋示范。重点要聚焦“民转刑”、毒品问题、新型网络犯罪、经济金融领域涉稳风险问题等,强化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切实提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能力;以“1573行动”为总抓手,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国试点,加快县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信访超市)资源整合、化学融合,全面推行诉源治理、“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微网格”等工作机制,加大“微嘉园”服务平台、“三治融合”等实践应用,持续提升统筹社会治理能力,推动平安嘉兴建设迈上新台阶。

  坚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更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

640-12.jpeg

  绍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陈澄

  绍兴市将牢牢把握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这一主题,牢牢把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这一主线,牢牢把握基层基础这一主阵地,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试点探索中不断提升“八个方面能力”。

  坚持把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引领。全市域开展“枫桥式”县、镇、村和“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法庭、司法所等系列创建活动,全面推动“枫桥经验”的体系化、指标化、数字化、实体化。

  坚持把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绍兴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根本追求。以“平安绍兴建设深化年”活动为抓手,以防范化解市域社会治理难题为突破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把创新基层治理机制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本方法。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等,全面激发基层社会治理的活力和动能。

  坚持把推进智能化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强大支撑。创新发展网上“枫桥经验”,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深化实施“雪亮工程”等建设,切实加强政法干部信息化、智能化等能力培养。

  加快提升核心战斗力

  努力推动金华政法工作走在前列

640-13.jpeg

  金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陈玲玲

  金华政法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提升政法铁军核心战斗力,努力推动金华政法工作走在前列。

  坚持把提升核心战斗力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基石保证。以开展“条例执行推进年”活动为抓手,建立健全政治轮训档案、政治轮训质量评估等制度,细化落实政治督查、政治素质考察、政治体检等机制,推动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坚持把提升核心战斗力作为履职尽责的看家本领。立足专政、管理、服务三项职能,制定出台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的政策意见,扎实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强化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胜,尤其要深入推进“八大专项行动”,突出加强涉疫情风险隐患的防范化解工作,为实现“两战全胜”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政法保障。

  坚持把提升核心战斗力作为走在前列的强大动力。以申报和创建第一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为契机,深入推进“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深化拓展“后陈经验”“浦江经验”和民情民访代办等实践,努力推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