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处罚案件有了“身份码” 扫码即可查进度缴罚款
行政行为码试点成效初显,今年将全省推广

  “现在扫码就能看到案件办理情况,还能提交罚款,很方便。”日前,绍兴柯桥的王某因随意倾倒建筑垃圾被罚款200元,随后通过扫描行政行为码完成了缴纳罚款步骤,并在浏览办案全过程后对执法人员进行评价。

  行政行为码是去年省司法厅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改革的有益探索,同年11月在柯桥试点,12月在绍兴全面铺开。“两个多月试点运行下来,柯桥区掌上执法日均开展检查数增长275%,初步实现业务全在线、流程全透明、监督全覆盖、风险早感知。”省综合执法办规范指导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行政行为码是依托“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自动生成的行政行为监管代码,是行政行为全周期的唯一标识,通过对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复议等行政行为的自动赋码,推动执法权力行使全流程在线运行、留痕可溯、监督预警,“今年该码将在全省推广”。

  5日,记者刚走进柯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就看到执法队员正通过浙江省“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回溯案件办理情况。每个行政处罚案件都赋上行政行为码——一个包括27位数值的二维码。“行政行为码相当于案卷‘身份码’,具有唯一性、稳定性、可扩充性和格式一致性。比如,这个案件开头的02代表行政行为类型码,即行政检查,中间这几位代表绍兴市柯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末尾0004代表该部门当日第4个检查任务。”执法队员说。

  目前,行政检查和行政处罚已实现系统自动赋码,执法人员通过浙政钉掌上执法端开展双随机检查、专项检查、日常巡查、即时检查等,根据不同检查类型自动生成行政行为码,“通过扫码,执法人员可实现执法事项在线办理、实时跟踪;当事人可查询政策法规、案件办理进度,获取相关文书等;执法监督员可实时监督或复盘倒查执法监管履职情况,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社会公众可实时了解行政执法类事项办理情况,充分行使社会监督权利。”该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他们将探索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多场景用码服务,打造统一赋码、码码贯通的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前端感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