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做了什么,被浙江省政府记一等功?

  11月16日,全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记功奖励暨见义勇为工作会议在杭州举行,共有16人被浙江省政府记或者追记一等功。

  11月8日,浙江省政府就专门发布了相关决定。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决定给这16个人记一等功,并要求全省人民要以见义勇为先进人物为榜样,学习他们的英雄精神、高尚情操和可贵品质。

  接受表彰的这些平民英雄,都是些什么人?

  他们中,有两位“怒海逆行者”。

  一位是林丁柱,苍南县赤溪镇海滨村渔民,“浙平渔 80215”船长;另一位是方金风,福建省福鼎市秦屿镇建国村渔民,“闽福鼎渔运08701”船长。

  事发去年10月21日,当时受寒潮影响,苍南区域海面风力达9级,浪高3米以上,可谓是怒海狂潮,出海的船只纷纷回港避险。

  就在这时,一艘船只突然发出求救信号。

  那是一艘运沙船,有7000吨级,船体因为严重进水已经倾斜,10名船员聚集在船尾,面对狂风暴雨,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中拼命呼救。

  运沙船和渔船的吨位相差较大,一旦运沙船沉没,两艘渔船可能会被吸入海底!

  风险很大,救还是不救?

  林丁柱决定:救!

  “浙平渔80215”调转船头,向遇险船开去,还联系了附近“闽福鼎渔运08701”渔业辅助船,方金风接到紧急呼叫,也毅然驾船前往。

  两船靠近这艘运沙船,在能见度极低的怒涛中,冒着不测风险,共救上9名跳海求生的遇险船船员。

  他们中,有不少人面对利刃,奋勇向前。

  方孟军是杭州市临安区潜川镇塔山村居民,某民营医院职工。今年7月5日,在杭州嘉里中心超市门口,方孟军突然听到有女子尖叫“有人抢劫”,一名黑衣男子正从他身边狂奔而过,方孟军立刻追上去将他扑倒。

  黑衣男子一边挣扎叫嚣,一边挥舞着水果刀猛刺。方孟军忍住剧痛,硬是死不放手,在热心群众帮助下将此人擒获。事后检查发现:他左背肩胛骨下方被刺,伤口深达7厘米。

  马永满也是面对利刃,面无惧色。

  他是永嘉县云岭乡山南村村民。2019年10月21日清晨,村民卓某招因琐事和村民潘某发生口角后,持刀行凶,马永满赶到,不顾个人安危,三次夺下卓某招的刀具,和其他村民合力将卓某招制服。

  陈灼是四川省北川县安昌镇纳溪村村民,事发时在嘉善县经商。

  2021年9月4日,他正坐在店门口,突然听到“救命”声,只见不远处一名男子手持剪刀,不断地往一名女子身上扎。陈灼操起凳子将他逼到墙角,男子挥舞剪刀将陈灼身上多处刺伤、划伤,直至民警赶到。

  陈辉是景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面对歹徒的菜刀奋不顾身,在胸口被砍中后,仍奋力搏斗,夺下刀并制服歹徒。

  俗话说:水火无情。这16名平民英雄中,就有直面水火的。

  郑待赎是嵊州市长乐镇曹溪村一名普通农妇,是名订奶工。当地五金机电城内一家店铺起火,一家四口被困火中,郑待赎不怕危险,勇敢地救下了这一家人。

  这些平民英雄中,蔡祖宁是年龄最大的,他是诸暨市建设局退休职工。2月27日,他散步途中,看到有人跳浦阳江轻生,72岁的蔡祖宁毫不犹豫,跳入江中救人。人救出了,蔡祖宁却因大脑缺氧和肺部感染严重,落下了记忆力严重减退、反应迟钝等缺血缺氧性脑病后遗症。

  汪立业和陈康,分别是安徽和贵州人,他们都在金华市金东区孝顺镇打工。2021年7月30日,有人跳水库轻生,陈康下水去救,在离岸处三四米处,体力不支;正巧路过的汪立业赶紧跳入水中施救,轻生者救出,陈康却沉入水底。

  他们中间,还有一位大学教师。她是郑果,宁波财经学院教师。

  2021年9月16日8时,郑果驾驶小轿车载着丈夫和刚满5岁的儿子出行,突然发现前面有一辆重型厢式货车强行冲卡,一名辅警死死抓着驾驶室外侧车门!

  在危急时刻,郑果加大油门追了上去,想将大卡车逼停,不想大货车司机毫不减速,直接撞向陈果的车子,导致她车子后备箱基本报废,车内安全座椅移位。大货车司机弃车而逃,最终被抓获。

  刘永红是苍南县灵溪镇城东社区居民,她面对的,也是一辆货车:2020年10月13日,她看到一名约三四岁的小男孩追球到路中央,一辆小货车正快速驶来,她冲到路中央,将男孩抱在怀中,以血肉之躯护住男孩,被撞飞出好几米远,当场不省人事,多处骨折。

  受到隆重表彰的,还有他们:

  蒲元强、徐高峰,10月3日上午,在杭州西湖景区,两人不顾个人安危,快速有效处置了一起突发事件;

  李涵林,同村村民进入地下室,因氧气极度稀少接连晕倒,他听到呼救声后,也进入地下室救人,不幸晕倒,之后离世;

  曹忠飞生前系玉环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市区中队辅警,在处置一起交通事故时,突然一辆白色小车飞驰而至,他一声断喝,让多人及时躲过危险,自己却被撞飞至10米深的大桥底下,之后因抢救无效离世。

  他们都是平民英雄,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以行动向全社会传递着正能量。

  向平民英雄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