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受侵犯,可由保险买单
我省全面推进知识产权保险创新试点改革

  杭州王星记是我国传统手工制扇业唯一的“中华老字号”,其制扇技艺被评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保护项目。杭州王星记扇业有限公司与太平洋财险浙江分公司签订知识产权执行保险合约,为扇子外观方面的专利提供每件10万元的保障。今后,对于王星记可能发生的因被侵权造成的公证费、调查费等,可由保险公司先行理赔。

  5月24日,我省召开知识产权保险工作推进会,全面推进知识产权保险创新试点改革。会上发布了《浙江省知识产权保险创新试点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改革方案》)和5个知识产权保险创新产品。

  推进会现场还举行了“浙江省知识产权保险创新支持中心”揭牌仪式。中心是以服务产业发展为基础,深化知识产权与金融保险的融合发展,优化升级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助力全省创新开展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的重要技术支撑机构。中心主要提供知识产权保险理论政策研究、为保险公司开发知识产权保险产品提供精算数据和专家支持、对保险产品运行机制及效果进行跟踪评估服务等。

  “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同步上线“知识产权保险”专区,6家保险公司39个知识产权保险产品已入驻专区。其中,知识产权执行保险适用于各种类型知识产权权利人,在保险期间内,第三方未取得授权而首次使用保险单列明的知识产权生产、制造、销售产品,被保险人(权利人)为维权产生的相关费用,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可获得赔偿。知识产权被侵权损失保险则约定,遭遇侵权造成的直接损失,可以获得保险理赔。

  早在2016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宁波获批建设全国首个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截至目前,宁波已为491家企业6907件商标、专利等提供承保服务,累计保障额度5.27亿元,知识产权保险实现商标、专利、地理标志、商业秘密全覆盖。针对知识产权维权成本高、执行周期长,宁波在全国率先推出商标专用权保险,全国首笔“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补偿保险”“商业秘密保险”和全省首笔“地理标志保险”等创新产品相继落地宁波。

  24日推进会现场发布的5个知识产权保险创新产品中,PCT国际专利申请费用补偿保险、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费用补偿保险、海牙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申请费用补偿保险3款产品为全国首创,鼓励企业布局海外,降低开拓海外市场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