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公安部署开展“深蓝2022”集中行动
网上举报通道开通

  4月26日,浙江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部署严厉打击侵犯商业秘密犯罪护航企业发展“深蓝2022”集中行动,并发布《全省公安机关加强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十大举措》,服务保障我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据统计,2021年,全省公安机关共立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022起、破案76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76名。

  发布会上,省公安厅重磅发布了《全省公安机关加强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十大举措》,举措中除了建立易受知识产权犯罪侵害企业名录、建立知识产权刑事保护警务联络制度等,还专门有一条:便捷侵犯商业秘密犯罪举报通道。省公安厅对社会公布了全省打击侵犯商业秘密犯罪举报投诉电话,并且在“浙江公安”公众号上的“互联网报警平台(微信小程序)”中开通了网上举报通道,方便群众和企业进行举报投诉。

  商业秘密对于一家企业来说,相当于“命脉”。宁波的“音王”,是一家专攻音响设备的民营企业,他们的小型数字调音台在全球市场占有率稳居前三。他们产品的核心,是耗时数年、投资2000多万元研发出来的独家“压缩器”技术,也因此获得了工信部颁发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证书。

  然而,2019年,宁波公安机关接到“音王”报案,有一家名为“辉特”的公司生产的数字调音台与他们的产品几乎一样,种种迹象都指向——核心技术被盗!经过宁波警方调查,4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令人唏嘘:主犯郑某正是“音王”研发中心的前负责人,邱某是“音王”的核心技术人员,还曾被“音王”送至英国深造,文某是售后负责人,掌握“音王”的全部销售名单,贺某则是主犯郑某的外甥,入职“音王”后的半年里轮岗了所有工作车间。最终,郑某因侵犯商业秘密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200万元;其余3人也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

  “商业秘密是一种特殊的知识产权,承载着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技术和经营信息,是企业的核心价值。”发布会上,省公安厅食药环知侦查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自即日起到今年年底,全省公安机关将部署开展严厉打击侵犯商业秘密犯罪护航企业发展‘深蓝2022‘集中行动。”

  据了解,“深蓝2022”集中行动,将聚焦涉及高新技术、关键核心技术、事关企业创新发展和核心权益的侵犯商业秘密犯罪,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全面受理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犯罪行为,做到应接尽接、应受尽受;坚持破案与追赃并举,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快速受理、快速立案、快速破案,形成集中打击声势;对正在发生的窃密、泄密行为,迅速启动应急处置程序,及早发现、及早阻止,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损失;对商业秘密保护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企业,及时发送风险预警意见书,帮助完善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做好源头管控。

  此外,全省公安机关还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刑事保护警务联络机制优势,强化情报信息搜集分析,联动相关部门及早发现、及早阻止正在实施的窃取、泄露商业秘密行为,精准指导企业改进防范举措,提升自我防护能力,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