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项目出炉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了2021年度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项目,“依托‘城市大脑’推进法治政府数字化转型”等5个县乡法治政府建设特别项目,及“‘亲清在线’构筑数字政府服务新载体”等40个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项目榜上有名。

  过去一年,我省各地各部门高标准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涌现出一批县乡法治政府建设典型案例。本批“最佳实践”项目是在反复研究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从全省各地报送的140余个项目中精选出来的,从优化政府职能到促进科学决策,从规范执法行为到化解行政争议,基本涵盖了政府依法行政的方方面面,既有“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县域整体智治改革、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等推动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性变革和系统性重塑的创新实践,又有依托“城市大脑”推进法治政府数字化转型、互联网行政复议建设、基层“法·智”一网通等数字化赋能法治政府建设迭代升级等推陈出新项目;既有政务服务“一件事”集成改革、政府合同“全生命周期一件事”管理等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内容,又有“企明星”政策治理集成应用、纺织产业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等营商环境升级版项目;既有破解行政争议“两高”难题、决策行权全过程闭环管理、法治保障集体土地征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治理项目,又有“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天目协同执法、创新行政执法监督等行政执法具体实践;既有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息事无讼”基层法治创新实践等基层基础建设方面内容,又有“遗产继承一件事”平台建设、“守法贷”法治红利促进共同富裕、浙闽海上矛盾纠纷联调中心建设等保障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项目。

  据介绍,我省将瞄准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围绕填补空白领域,培育并迭代升级“最佳实践”项目,实现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同时加强“最佳实践”项目综合集成,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全国影响力的法治政府建设重大标志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