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拖欠的工资、未偿还的欠款、被骗走的血汗钱……
超3.3亿元!浙江法院集中发放执行案款

  十多年前的一起交通事故让两位老人失去了唯一的儿子,部分赔偿金却因肇事者无财产可供执行而一直没有到位,为此,杭州市滨江区法院特别申请到一笔9万元的司法救助金。18日,两位老人由亲属代领了这笔9万元的现金支票。

  当天,浙江三级法院开展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温州市中院集中发放一起刑事涉财案件执行款,18名被害人领取退赔款13.2万余元;滨江区法院对涉及劳动争议、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8个案件,发放执行案款124.2万余元;安吉县法院对一起拖欠工人工资的执行案件,发放案款约33万元;金华市婺城区法院对某鞋业公司拖欠工资的执行案件发放案款102万余元,涉及55名工人……

  被拖欠的工资、尚未偿还的欠款、被骗走的血汗钱通通被追回,并一一返还给申请人。18日,在各地法院案款发放现场,随着一个个红手印的按下,申请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据统计,当天集中发放活动中,4个法院进行现场发放,其他102个法院线上发放,共计发放33513.66万元,涉及1924件案件、3661名申请执行人。

  活动开始前,省高院召开媒体通气会。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共执行到位近800亿元。在法定期限30天内正常发放案款的执行案件有300777件,共500.58亿元。开展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和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以来,清理或发放的无法定事由超30天未发执行案款金额51.4亿元,涉21753个执行案件。截至10月31日,全省法院超30天未发放执行案款由9月初的1335件案件2998笔7.8亿元下降为0,即全省法院超期未发放执行案款实现动态清零。

  “针对执行领域存在的执行案款不能及时发放的突出问题,省高院加大集中整治力度,要求各级法院组织专人专班,制定清理方案,针对超30天未发放的执行案款逐案逐笔进行核对,限期发放。”省高院执行综合处处长林翔荣说,为防范执行案款边清边积,省高院在智慧执行2.0系统中开发案款到账15日提醒、30日报警功能,提示执行法官及时甄别、发放案款。同时定期检查、通报超30天未发放执行案款,进常态化督导。
  近年来,杭州以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为典型代表的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高发。进入执行阶段后,由于财产状况复杂,集资信息确认困难,资金清退程序繁杂,若采用传统的线下登记和案款发放方式,当事人来回奔波、聚集,耗时难以估量。为此,杭州市中院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在全国首创“涉众案件管理平台”,打造法院与市委政法委、金融监管部门、第三方审计机构、银行等部门多跨协同联动的应用场景,具体为资金归集、登记核实、资金清退、人员稳控四大多跨场景,破解涉众经济犯罪案件财产执行难题,取得良好效果。平台启用以来,已为41起涉众案件18万余名当事人发放案款20.75亿元。其中,杭州市中院“龙炎”集资诈骗案17万人完成登记,7月19日至11月15日,14.62万人到银行网点领取款项15.83亿元,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我们在执行款物的清理中发现,涉及到一些已扣押但尚未处置完毕的车辆。”杭州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执行局长毛煜焕说,拱墅区法院为此在“海外海汽车城设立全省首个司法数字服务站,全市法院已扣押但尚未处置完毕的车辆均可集中停放到该汽车城,“后续将对车辆司法拍卖,在服务站即可实现VR全景看车、快速过户、快速提车的一条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