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筑牢铁军忠诚之魂

  浙江省公安厅作为全省公安系统的领导机关、表率机关,在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中始终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训词精神作为首要学习任务,以党史学习教育开篇,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始终,融合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和“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做到全警参与、全厅覆盖,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安铁军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

  省公安厅聚焦政治教育的先导性、基础性作用,精心制定政治轮训实施方案,细化制定27项具体措施,强化党史学习教育以及两批次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的有机衔接,将必读书目从第一批教育整顿的33篇拓展到38篇,坚持发布每周、每日学习内容提示。省公安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4次召开专题学习会。省公安厅举办处级干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组织全厅民警观看视频片和专题学习。

  各警种各部门丰富学习载体和内容,通过青年民警读书会、“红船颂·跟党走”诗歌创作、阅读红色书籍、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电影、举办演讲比赛、应知应会测试以及“练兵日”等多种形式,确保民警职工乐学易学。

  在英模教育中,省公安厅制定下发“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部署开展学“三能”大讨论、强“三能”大练兵、担“三能”大实践、扬“三能”大提升“四大行动”;编印《全省公安机关重大典型先进事迹选编》,编发英模事迹33篇,创作微视频等文艺作品22部,展示红船卫士风采;开展“挂红榜·展群英”战时“月褒奖”,对全省86个集体、514名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凝聚奋进力量;组织“8090”宣讲团选拔活动,评选出了12个先进集体和33名优秀个人,用身边可见可学的先进典型引领身边人。

  同时,省公安厅组建3个督导组,以“巡回+驻点”方式深入厅属各部门督导检查,2次组织全厅各部门进行学习教育情况“回头看”,确保全程高质量高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