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件“五四宪法”历史档案解密开放

  12月4日,国家宪法日,“五四宪法”历史档案解密开放鉴定成果发布会暨浙江省政法系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举行。

  杭州市档案馆和“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的负责人签署了“五四宪法”历史档案解密和开放鉴定成果利用协议,并移交相关成果。这批“五四宪法”历史档案记录了1954年4月至1954年11月期间,杭州市级各机关团体及民主党派宪法草案初稿讨论委员会从成立、开展工作到撤销的相关内容。其中,《学习讨论记录》《宪草初稿讨论意见专辑》和《宪草讨论修改意见汇辑》等记录的意见与问题,大至大政方针、小至标点符号,几乎涉及了宪法草案的每一个条款,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原则和人民民主原则,是当时杭州社会各界学习、讨论、宣传宪法草案的原始记录。

  2019年以来,为进一步挖掘和展示“五四宪法”档案史料,杭州市国家保密局和杭州市档案馆牵头启动“五四宪法”历史档案专项解密和开放鉴定工作。经过近2年时间的全领域档案排查、全覆盖数字建档、全要素内容梳理和分批次归口审核,共向社会开放了195件历史档案。

  当天,“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还新添一项职能:浙江省政法系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通过馆内丰富的宪法历史资料和多元传播载体,陈列馆将向全省政法干警更好地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引导大家自觉以法治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推动全省政法事业科学发展、把科学思想转化为法治建设的实际成效,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护航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