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要“光盘”,我们还要“光瓶”
浙江发布节水行动实施方案

  9月3日上午,《浙江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解读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由省水利厅和省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经信厅、建设厅、农业农村厅等省直部门联合开展《浙江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目前已正式印发实施。

  很多人或许有疑问:作为江南水乡,浙江还有必要开展节水行动么?

  “实际上,浙江人口和产业高度集聚,多年平均水资源量976亿立方米,年人均水资源量1702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比全国人均水平低20%左右,只有世界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属于国际公认的中度缺水地区。”省水利厅副厅长冯强介绍,要让有限的水资源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决定了浙江在开源的同时,必须从节流端发力,有效保障用水安全。

  《实施方案》提出,我省节水行动的总体目标是“通过实施节水行动,争当践行新时代治水思路的排头兵,努力把浙江建设成为南方丰水地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的标杆省份”。到2022年,重要领域节水取得快速突破,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42%和4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1%以上,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城镇居民年人均生活用水量控制在55立方米以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06以上,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186亿立方米以内。

  今年,浙江还要重点打造10个节水标杆酒店、10个节水标杆校园、10个节水标杆企业和100个节水标杆小区。同时,在全省11地市89县市区同步开展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和合同节水试点等载体建设。

  眼下,“光盘行动”已成为市民就餐的“食”尚,而“光瓶”亦成为一种生活态度逐渐在大众中走俏。“我们倡导大众在运动、游玩等日常生活中对瓶装水做到喝光不留底,参加会议时尽量自带水杯,少用公共水杯,节约洗杯次数。”冯强表示,通过身体力行的一点一滴,全社会必将形成节水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