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连续两天0新增确诊病例
累计发放健康码5047万张 绿码率达98.2%

  2月24日下午3点,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第28场。据通报,2月23日,我省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出院病例36例。截至2月23日24时,我省累计确诊病例1205例,现有重症病例39例(其中危重16例),累计出院765例,累计死亡1例。全省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0706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618人,尚有3230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全省90%以上县(市、区)处于较低风险

  2月22日,我省首次无新增确诊病例,这一情况23日继续得以保持。全省至今没有因复工复产导致的新增确诊病例;除无病例的11个县(市、区)外,76个县(市、区)连续5天以上没有新增确诊病例;特别是原先疫情较为严重的温州市已连续6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

  作为疫情防控形势的“晴雨表”,全省疫情图已没有红色高风险等级的县(市、区);75个县(市、区)已是绿色的低风险区域,8个县(市、区)已是蓝色的较低风险区域,两者合计,全省90%以上的县(市、区)都已处于较低风险等级以下。

  但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我省的疫情防控工作仅仅完成了上半场,当前仍面临“外防输入、内防集聚”的复杂形势,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所遇到的诸多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再接再厉、再下苦功。

  与大家密切相关的健康码,应用日益广泛。围绕返工返岗、进出社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到公共场所,各地都推行“绿码+体温测量正常”快速通行措施。截至24日12时,全省已累计发放健康码5047万张,绿码率达98.2%。2月23日,全省平均畅通指数39.06分(50分计),比2月16日首次评估提高了21.99分。

防疫是“1” 生产规模、利润是后面的“0”

  针对复工复产热度提升,疫情可能存在突发的情况,省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在发布会上称,省委省政府在作出“两手抓”决策部署时,就对可能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做了充分估量,建立了加强风险防范的责任机制,“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即使有几例新增病例,只要快速处置不留死角,风险是完全可控的。”

  陈广胜以宁波市的做法为例做了介绍。“宁波出台了复工复产后疫情发现应急处置预案,分8个关键环节,比如立即单独隔离、专车送发热门诊、查找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和居家健康观察等。要将应急处置的程序规范化、标准化,防止因处置的随意性而导致疏漏。”

  陈广胜称,现在不同企业在防控措施的落实方面还不平衡,有的企业对员工的体温检测、分开就餐、公共场所消毒等还不太重视,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当前防疫是‘1’,企业的生产规模、经营利润这些都是‘1’之后的几个‘0’。”

复工率已达节点目标

  面对目前有些企业已复工而未能充分复产的情况,陈广胜表示,导致目前产能恢复不是很理想的原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管理人员到岗,但一线员工还在外地,返程还需时间;二是产业链还未完全恢复,配套件不能及时到货,使生产难以持续;三是存在销售市场、外贸订单等方面的问题。

  陈广胜说,上周各地的复工率已到达节点目标,产能恢复问题更需被聚焦。企业复产虽然是市场行为,但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的硬制约,各级政府必须采取相应措施,针对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大力推进人流、物流、商流、资金流的畅通,既注重政策供给,又注重政策落地;既注重重点企业,又帮扶小微企业,特别是要着力减少因产业链不畅导致的结构性生产受制约。争取在较短时间内,让产能恢复率能够达到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