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宣传看“浙”里 用法治传递美好

  浙江,作为“五四宪法”的起草地,与宪法有着不解之缘。今年是“五四宪法”颁布实施65周年,围绕“法治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我省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宪法法律宣传活动。

  光影颂宪法、书法说宪法、开往国家宪法日的地铁、社会大普法平台暨“宪法与浙江”微课上线、流动大舞台·法治宣传浙江行、送宪法法律进宗教活动场所和公共交通场所……光是第二个“宪法宣传周”的活动“菜单”,已经让人目不暇接。

  法治,让生活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这些生动的宪法故事,在全社会营造出了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也让广大干部群众充分感受到宪法离自己很近、联系很紧、感情很亲。

打造宣传阵地 让宪法离群众很近

  12月4日,美丽的白马湖畔,全省第二个“宪法宣传周”暨“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的主场活动——社会大普法融媒体平台暨“宪法与浙江”微课,正式上线。

  今后,群众在家中打开华数电视,在遥控器上输入12348,就可以进入浙江省司法厅社会化普法平台电视频道。在这里,可以了解到法治动态,获取法治资讯,学习法律知识,观看法治影视节目,申请法律援助。

  这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宪法与浙江”微课,总共12节课的内容,以宪法与浙江的关系为主线,讲述了宪法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根基意义与保障功能,多视角让公众在生活中感受到宪法的温度。

  当天的活动现场,浙江工业大学石东坡教授带来了一场“国家宪法日特别课堂”,主办方通过华数电视对本次宪法宣讲进行了直播。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马柏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卢春中,以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26个成员单位的领导和市民代表、全省电视观众一起,进行了一次生动的宪法学习。

  2016年12月4日,西子湖畔一处历史建筑开门迎客。它就是位于杭州北山路84号的“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起草地。这里几乎天天人潮涌动,宪法宣誓、宪法宣讲、宪法书法艺术评展、宪法微视频比赛等一系列宪法主题宣传活动轮番上演。三年来,已有超过百万人次来到这里聆听宪法故事,感受宪法精神。

  在浙江,宪法宣传的阵地远不止于此。各地陆续建成了近300个宪法主题宣传公园、场馆,遍布城市乡村,成为广大群众学习宪法的“新课堂”。通过环境艺术和雕塑艺术等手段,将宪法知识融入公园景观,让宪法精神化有形的载体为无形的熏陶,确保宪法入眼、入脑、入心。

宣传融入生活 让宪法与群众联系很紧

  12月5日一大早,浙江展览馆刚刚开门,就迎来了一大批观众。他们乘坐法治专列地铁而来,循着宪法老照片、宪法十进等9个板块照片构成的时代脉络,在流动的光影中,感受我省宪法宣传的精彩瞬间。

  由省普法办、浙江法制报社主办的“浙里”光影颂宪法主题图片展于12月4日启动,展期6天。参观展览的客人们不仅被一幅幅鲜活的宪法宣传照片,一张张生动的法治渔民画、法治剪纸深深吸引,还在签到处收获了一份小礼物。印有各种生动法治宣传语的手机壳颇受欢迎,参观者还可以将参观时拍摄的照片现场打印出来。

  除了“光影颂宪法”,“浙”里还有“书法说宪法”。

  12月1日,第二届浙江农信杯“法润之江”主题书法展在西泠印社孤山社址遁庵、中国印学博物馆展出,通过书法与宪法有机结合,不仅弘扬了传统书法文化,更将法治观念融入到人们具体的生活中。

  省司法厅副厅长劳泓说,以书法为载体,颂扬宪法、宣传宪法是浙江普法工作的一张金名片,尤其是本次活动征集对象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为主,通过书法与普法的结合,加大了对“关键少数”的宪法法律宣传教育,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出了示范。

拓展宣传方式 让宪法与群众感情很亲

  12月2日11时,5辆大红底妆的“宪法公交专列”从宁波火车站停车场鱼贯而出。这趟公交车车身喷绘宪法宣传内容,内部布置宪法宣传角,车内拉手装入宪法宣传卡片,车载视频循环展播宪法宣传视频……为城市增添了一抹亮丽的“宪法红”。

  以公共交通为载体开展宪法宣传,在浙江早有先例。2017年,国内首列法制宣传专列开始奔跑在杭州地铁2号线上;2018年,宁波首列宪法宣传主题地铁专列起航;今年12月4日,温州轻轨S1线宪法专列在瓯海首发。不少浙江百姓会将搭乘一趟“宪法红”专列视为一种“小确幸”,发一张自己与宪法专列的合影,到朋友圈里“晒一晒”。

  历时8年培育打造的“我们一起学宪法”网络学法品牌,今年又有“新玩法”。“谁在保护我”创意海报在“浙江普法”微博上一经推出就获得60余万阅读量,在“浙江普法”微信、微博推出的“全民寻找护旗手”H5更是吸粉无数。

  这些天,不少桐庐人的朋友圈被一组法治海报刷屏。萌萌的卡通小女孩小桐是桐庐司法局原创的“卡通普法代言人”。海报上的她,正在通过各种方式呼吁身边人“做宪法精神的率先弘扬者”“一起守护法治桐庐”。

  余杭市民则在全区的21个法治景点“打卡”。宪法公园、普法教育基地……每到一处法治景点打卡后,就可以在微信上参与宪法知识答题互动,学习到法律知识的同时还收获了精美实用的奖品。

  国家宪法日这天,浙江普法抖音号上,普法代言人“晓法”推送了一条VOLG——它带着网友乘坐了“开往国家宪法日”的地铁。目前,浙江普法抖音号已累计推送54个普法短视频,“晓法”在视频中普及法律知识,传授防骗高招,累计获赞15.3万。

  今年,司法部、全国普法办部署了第三届“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我省有8部作品在全国获奖。其中,桐乡市司法局制作的《我与宪法》荣获一等奖,这也是我省作品连续第三年获得全国一等奖。省普法办组织专家评选了62部优秀作品集结出版,并将免费赠送给基层群众,让这些优秀的法治文艺作品将宪法知识和宪法精神,传播得更深、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