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技法律” 首届法律科技创新峰会开幕

  11月24日,杭州良渚,一场原本计划500人参加的会议,虽是第一届举办,但消息扩散开后,报名人数早早就突破了1000人。主办方不得不关闭了报名通道,跟会场协调半天才加了200把椅子。可到了开幕时,没报上名的人还是把走道也站满了。

  致辞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协副会长吕红兵说,昨天他坐火车来的路上,想起了1978年的全国科学大会,闭幕会上有一个著名的讲话,叫“科学的春天”,“今天,2019年11月24日,此刻虽是冬季,然而这是科技法律的春天,让我们张开双臂。”

  这是第一届法律科技创新峰会,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服集团主办,汤森路透、E签宝、公道科技等一大批在司法、法律圈享有盛名的机构协办、合作。

图片 4.png

(图说:11月24日,2019法律科技创新峰会在杭州良渚开幕。)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俞思瑛说,作为法律科技的实践者和先行者,阿里希望科技让法律服务更加普惠,同时,也希望和各方一道,探索法律行业创新的实践,用科技创造法律服务新能力,创造出更好的解决方案、产生更多的社会价值。

  致辞的嘉宾包括吕红兵在内,国家司法部信息中心主任林振文、中国公证协会副秘书长王剑、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院副院长赵健等观点一致:科技创新赋能法律服务已成共识。

  人工智能是“人”吗,这是一个《民法》的问题;无人驾驶是不是“老司机”?这是一个《交通法》的疑问;人工智能犯罪,那谁是“罪犯”呢?这是一个《刑法》的问号。

  吕红兵在会场抛出一连串问题。他说,今天,科技创新赋能法律服务已经成为共识,值得法律界思考的问题是:法律服务如何服务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如何服务法律服务。“君不见,会说的Re:scam机器人、能悟的阿尔法狗、懂译的TransnBox、认图的图灵、识情的索菲亚、会驾驶的MQ-1捕食者无人机等AI正向全自动化、仿真模拟、独立思考领域全力拓展,颠覆传统认知是AI纵深发展的标志。”

  与会各方的另一个共识是:科技永远不会取代法官、检察官、律师、企业法务等司法、法律工作者,但善用法律科技的人会超越你。

  林振文说,科技对法律服务业的创新发展发挥了越来越强的支撑作用。法律科技创新峰会倡导在全社会全行业“用科技创造法律服务新能力”,将会为全社会带来更智能、更精准、更便捷、更优质的法律服务,也会为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一体建设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