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莉:学会倾听做好本分,为受援人争权益

W020191125548777681847.jpg

  “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是一个让自己获得成长的过程,给了我体现自我价值的机会。”她叫李莉,浙江卓云律师事务所律师。2010年开始执业,36岁重返职场后,专注于办理法律援助案件。

  李莉接手的第一个被指派的法律援助案件中,受援人以不当得利纠纷起诉自己的儿媳妇。但由于受援人提出的诉求缺少法律依据,本人又比较固执,让李莉产生了一些抵触情绪。于是,她向法援中心领导反映情况并申请求助。

  “援助中心的主任告诉我,做这个工作不容易。法律援助律师面对的都是弱势群体,要学会倾听,学会与当事人共情。不能单纯停留在解答一些法律问题的层面。”这番对话,让李莉恍然大悟。

  在之后接手指派的数十起法律援助案件中,李莉一边办案,一边用心体会,一路成长。

  有一次,李莉被指派接手一起容留卖淫的HIV病毒携带者的法援案件。

  “第一次去杭州市看守所会见受援人,会见室里开着空调温暖如春,但受援人的身体还是颤抖着,和我诉说案情时,她的眼神是那么无助。那一瞬间我真切感受到,每一个案子背后都是一个人的人生。”

  之后,李莉尽一切努力做自己能帮她做的事。调查取证,申请监外执行,提起上诉……案件办结之后,受援人留着泪表达感谢。

  在李莉接受指派的援助案件当中,大部分都是刑事援助。相比民事案件的援助,律师通过努力最终能为当事人争取到的结果往往不那么显著。李莉也曾经彷徨过,直到听到一位老律师的话,让她的内心多了一份坚定。

  “那位前辈律师和我说,刑事援助的效果在哪里?在于让法院的判决足够公正。保障犯罪嫌疑人的人权,让他们在法庭上有为自己说话的权利,这也许就是我们法律援助律师工作的意义。” 

  如今,李莉每周都要去杭州临安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一次。她会像中心主任说的那样,除了用专业知识去帮助求助者答疑解惑,也会耐心倾听,去安抚每一颗受伤的心;在办理援助案件时,她会像前辈律师说的那样,努力做好一个律师的本分,为受援人争取最大的权益。

  “法律援助,能让我感受到被信任,不断学习成长,实现自我价值。我愿意不忘初心,不枉此生。”

W0201911245297084842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