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基层治理融合共治“协奏曲”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

  从高质量推进“共享法庭”建设,实现辖区镇街、村社“共享法庭”全覆盖,将诉讼服务延伸至群众家门口;到打破部门壁垒,汇聚力量搭建“八字桥”劳动争议多元联动化解平台;再到持续促进“四治融合”,推动构建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法院主导、群众参与的社会治理大格局……近年来,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法院袍江人民法庭积极融入社会基层治理大格局,以“契约化”共建为统领,以深化诉源治理为主线,以“共享法庭”建设为抓手,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目标,探索出一条阵地前移、横向联动、纵向发展的基层治理新路径。

  2022年,法庭收案1695件,同比下降25.98%,其中涉企纠纷占总收案数从60.37%下降至44.85%,下降15.52个百分点。

  阵地前移 夯实基层治理法治根基

  “送法下乡”,提升全民法治意识。袍江法庭施行“定点联村”机制,选派员额法官“一对多”联系辖区48个村居,以民众需求为导向,依托党建“契约化”共建、“共享法庭”平台提供点单式普法服务。2022年来,联合镇街、纪检、交警、村委、学校、商会等部门组织民法典宣讲、司法助廉、共享·研学游、联合主题党日、非标电动车法律风险宣讲等活动398场5757人次,走访村居42次,发布预警信息3期,提供法律意见14条。

  “把脉问诊”,助力企业防范风险。袍江法庭立足实际,以商会为纽带,建立法庭、企业常态化联络机制,制定《法官联系企业、农村职责名单》,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百家企业进法庭”等活动。2022年来,共走访调研辖区企业68家,填写企业日常意见征询表91份,推送建议表61份、整改建议89条。

  “携手并进”,共建府庭联动机制。袍江法庭争取当地镇街支持,通过编印法庭简报、立案预警、情况反映、司法建议及列席村两委会等形式,助力党委政府决策,服务政府中心工作。特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室,开展人大代表接访、座谈36次,听取辖区企业诉求,并予以协调帮助。

  横向联动 构建全链多元解纷机制

  开创“法院+”解纷新模式。袍江法庭争取市总工会和工商联在法庭开展试点工作,于2019年11月分别设立全市首家工会工作室和商会工作室,打造商事纠纷化解中心,建立小微企业法律援助和企业专家智库,聘请52名知名企业家作为商事观察员,全程旁听案件庭审并提供意见建议,推动涉企纠纷高效化解。

  建立属地镇街案件诉前分流机制。袍江法庭主动对接基层街道社会治理中心,协同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组织,确定17个无诉村居培育对象,对辖区纠纷由街道社会治理中心和“共享法庭”先行调解,结对法官予以指导,构建“漏斗式”分流解纷机制。对接“一中心四平台”,在辖区街道社会治理中心的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和综合治理“四个平台”设法庭专用账户,实现工单交办、任务推送,构建分层递进的基层治理网络。

  落实审执“一体化”联动机制。袍江法庭探索危机企业应急处置,推进企业破产审判。成立“审执一体”专案组,制定法庭《“立审执破”一体化工作机制》,对接立案庭、执行团队构建执前督促机制。延伸“共享法庭”触角,率先施行庭务主任考核奖励制度,发挥“近亲村邻”督促效应,推动自动履行率不断提升。

  纵向发展 开拓涉众类案化解路径

  多跨协同,打造劳资纠纷“一站”化解。袍江法庭面对因企业经营不善濒临倒闭,导致大量职工劳动报酬无法保障、诉讼案件激增的情况,首创“多元联动、快审快结、审执一体”三步法,对突发性系列劳资纠纷,编写立案预警信息,层报部门领导、矛调中心、区委政法委等,开启应急联动“绿色通道”,妥善审结某内衣针织厂等濒危企业劳资纠纷2600件,调撤率达93.54%。

  示范调判,实现涉众纠纷“一揽”调解。袍江法庭创建“立案预警+示范判决+非诉调解”新模式,妥善化解涉某置业有限公司94户业主商品房销售合同、涉某小区300多件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等多批群体性纠纷,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合并诉讼,探索同类纠纷“一案”审结。袍江法庭针对同一小区的物业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多名劳动者诉同一企业的劳资纠纷等批量案件,在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对非诉化解不成的案件运用“合并诉讼”的方式予以审理,减少当事人诉累,更全面地了解矛盾双方的症结,确保司法裁判统一,也为基层治理提供更加科学有效的司法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