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丈夫打了?走,找“和姐”去!

  前两天,家住衢州市柯城区的徐娇(化名)一大早就来到小姐妹阿菊家里哭诉,说前一天晚上她被丈夫打了。“走,我马上带你去‘和姐’那里,她肯定能帮你!”阿菊立即带着徐娇找到柯城区妇联家委会主任戚云仙。

  “我是‘和姐’,你有什么委屈,尽管跟我说。”戚云仙柔声对徐娇说。徐娇哭着说,这不是丈夫程祥(化名)第一次打她了,上一次,她拨打110报警,民警来了,程祥说下次不会了,“但是,昨天晚上,他又打我了,还不让我带孩子出门……”戚云仙立即联系了区妇联以及区法院的“和姐”导师等,一起找到程祥谈话,严正告知他不能对徐娇实施殴打、威胁、骚扰等行为。彻底冷静下来的程祥连说懊悔,承诺一定改正。

  据了解,徐娇和程祥两夫妻以前感情挺好,后来因异地工作的原因,两人聚少离多,矛盾也随之增多。柯城区妇联主席余慧说,接下去,“和姐”还会持续跟进,必要时安排心理咨询师介入,直到彻底打开这对夫妻的心结为止。

微信图片_20221129214754.png

  “和姐”全称“三衢和姐”。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新型家事矛盾纠纷层出不穷,离婚率也逐年攀升。为化解家事矛盾纠纷,2021年年初,柯城区妇联设立“三衢和姐”家事调解工作室,随后在各基层妇联组织中设立分支。

  在柯城区人民法院一楼大厅,“和姐”家事调解团队占有一席之地,“为提高‘和姐’的调解能力,区里出台了‘三衢和姐’培养计划。”余慧介绍说,区妇联每周选派2名“和姐”进驻区法院开展沉浸式调解现场轮训,构建“案件讲解+合力调解+复盘分解”全链条培训模式,助力“和姐”在理论与实践的融合碰撞中成长,着力打造一支知民情、懂法律、会调解、敢碰硬的“三衢和姐”队伍,“由此,也有了一批法院的‘和姐’导师。”法官吴海红就是“三衢和姐”助力基层治理行动导师团成员,结对柯城区白云未来社区“三衢和姐”工作室和“共享法庭”。

  据了解,去年4月,“‘三衢和姐’进‘共享法庭’”在柯城区试点,截至目前已接待当事人1289人次,提供心理疏导612次,化解纠纷235件,诉前调解成功率75%,已成为柯城“平安家庭”建设的一张金名片。

  张某海与张某玲(均为化名)是一对再婚夫妻,婚后生下一个女儿。两人经常因家庭琐事发生争吵,感情日渐疏远,张某玲带着女儿回了娘家,到今年6月两人已分居满3年。张某海向法院起诉要求离婚,提出女儿由他抚养,张某玲每月支付抚养费1500元,教育费、医疗费双方凭发票各半承担。而此时,他们所在的村庄已被集体征迁,“拆迁安置房我也要一套”。

  收到张某海的离婚起诉书后,柯城区法院员额法官、“和姐”导师李欣立即联系了张某海所在村的“和姐”周朝霞。周朝霞在了解情况后,立即找到了张某海与张某玲,作了耐心细致的调解。“女儿一直是阿玲带的,孩子已经适应了生活在母亲身边,再说你个大男人带个小女儿也不方便……”周朝霞耐心说服张某海。接着,她又对张某玲说:“就算你们做不成夫妻了,孩子的成长依然需要父爱,所以你要给孩子父亲探望提供方便……”这些事情都谈妥后,周朝霞又就拆迁安置房的分配等提出建议,最终促使两人达成调解协议。“谢谢‘和姐’,我们离婚后,还是会做好孩子的爸爸妈妈。”临走,当事人对周朝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