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房管理难题怎么破 桐乡交出特色答卷

  “8:04,一辆外地牌照的访客车驶出小区。1分钟前,547号楼某室更新了门禁。”桐乡市凤鸣街道出租房屋数智中心里,工作人员向记者一一介绍环南村情况。之所以能对该村流动人口情况了如指掌,源于他面前的一块超清大屏。

  打开“数智环南”平台,大屏上清晰呈现小区三维立体图,每栋房屋不仅有编号,且出租房屋数量、租住人员信息、人车流动等状况也一目了然,还能实时查看周边监控探头。无论是车辆还是人,随来随登记、随走随注销,如此精准智慧管控的背后,是线下单管向智能统筹的提升。

  环南村所在的文华小区是桐乡全市最大的开放式新居民集聚区,常住人口5214人,外来流动人口约1.6万人,而环南村有95%以上的住户都将家中房屋出租。为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凤鸣街道推出全程智能化入住模式,开展“旅馆式”管理。与过去不同,如今租赁一间房屋,与房东协商后,需要一同前往环南村“旅馆总台”登记、签约,并同步完成“桐行通”扫码申报、身份信息核查、门禁系统开通等业务,实现出租房屋“一户一档”。

微信图片_20221124120219.jpg

  租前安全把关是出租房“旅馆式”管理得以有效推进的基础。就在上个月,凤鸣街道为了杜绝电动车入楼充电行为,在文华小区楼道内安装了一批电动车报警劝离系统,只要电动车进入楼道就会立即报警劝离。此外,该街道还依托联勤联动机制,多部门定期开展联合大整治,构建出租房屋“五防五清”目标,成功推出一批出租房屋智慧管理的“凤鸣样板”。

  凤鸣街道还结合地域特色,通过建立“乡音调解室”,打造以心理服务为支撑的心防管理体系。目前,“乡音调解室”共有12名来自安徽、云南、河南、福建等地的调解员。他们以老乡相通的语言、相似的风俗、相近的情感为抓手,和风细雨般化解矛盾纠纷。今年以来,通过疏导干预机制,已成功化解情感类、邻里等纠纷153起,调解成功率达100%。

  “凤鸣样板”带来的社会效应愈发凸显。今年以来,文华小区出租房屋火灾零发生;刑事、治安类警情分别同比下降27.3%、32.1%;盗窃案发生率同比下降30.7%;电信网络诈骗同比下降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