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云”礼物飞越2000公里
宁波法官助力大凉山区学生学法

  “同学们,莫沾毒品,莫交毒友。”“青春莫让毒品来支配。”

  近日,一堂跨越2000多公里的“云端”法治课如期开讲——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法院的法官们通过屏幕为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思源实验学校500多名学生送上了一份特殊的法治礼物。

  最初提出这个想法的,是海曙第二外国语学校教师董伟。今年,她前往喜德县思源实验学校支教,主要教授《语文》和《道德与法治》课程。一段时间下来,董伟感触颇深,“有一个孩子把学校收到捐赠的物品给砸了,只为了‘比一比谁的胆量更大’。”“大山的孩子内心非常纯朴,但有时候也表现得有些莽撞。”董伟强烈感觉到引导孩子树立规则意识和法律意识的必要性,“作为老师,我们有义务帮助孩子们形成正确的三观,帮助他们不被不良诱惑影响,身心都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W020221117623785194587.jpg

  但传统的课堂教学相对比较生硬,于是,董伟萌生了一个念头:她所在的海二外与海曙法院共建“法院+学校”联合普法宣教模式,海曙法院的法官每年都会到学校上一堂法治课,这种形式学生乐于接受,内容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完全可以延伸应用到大凉山当地。

  海曙法院刑庭副庭长江岚是海二外法治副校长,得知董伟老师的想法后,立即与宁波中院未成年庭沟通联系。经过几方积极对接,不断商定普法主题、形式、时间,最终决定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普法第一课的主题就定为青少年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让孩子明律法、守底线,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减少和预防青少年涉毒违法犯罪。

  就这样,宁波中院在线案例普法品牌“四明”云法庭携手海曙法院未成年人普法品牌“海法护航”,在彝族新年到来之际,为500余名凉山州学子送去了法治护航成长的新年礼物。海曙法院提前向校方寄送的500多份普法宣传册和文具大礼包也已顺利送到孩子们手里。

  开课当天,跟随宁波中院未成年庭副庭长房伟的讲解,孩子们观看了“四明”云法庭庭审普法视频。这是一起由奉化区人民法院审理的一家三口通过网络贩卖毒品的刑事案件,视频还配合了主持人的讲解和庭后采访,让孩子们在直观了解庭审程序的同时,深刻认识到毒品犯罪的危害,让法治意识深植他们心田。

  “青少年好奇心强、自制力弱,毒品犯罪分子常将‘黑手’伸向青少年。我们希望通过普法宣教,结合真实案例,切实提高大家识毒、防毒、拒毒能力。”直播当天,海曙法院刑庭法官张姝从如何识别毒品、分析毒瘾的成因、解析毒品犯罪、远离毒品侵害四个方面,为孩子们带去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讲座。在房伟、张姝、董伟三人的通力合作下,孩子们热烈回应,积极互动,让直播活动更加精彩,也更有温度。

  今年以来,宁波中院“四明”云法庭已通过1000余场活动,云端推送庭审视频普法课程,为35万余人送去精准普法服务;海曙法院“海法护航”通过法治课堂、模拟法庭、法治辩论赛、法治情景剧等形式,线上线下普法近30场,受众2000余人。宁波法院将继续助力山区学子的法治教育,让大山深处青少年的精神“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