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点法庭”让百姓尽享便利

微信图片_20220814172824.jpg

  19点,淳安县人民法院威坪法庭灯火通明。法槌敲响后,原告王某和被告方某的买卖合同纠纷开始井然有序地审理。

  这个案子原定于14点30分开庭,但王某要开门做生意,而方某白天也要到村里灌溉农田,双方都不方便在正常工作时间内到庭参与诉讼活动。于是,承办法官在征询双方意见后,决定将案子开庭时间定在了19点。

  当晚,原、被告结束了一天的忙碌工作,准时来到法庭。经过一番说理释法,在法官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并签订了协议,一桩纠纷正式落下帷幕。

  “没想到法院会在晚上开庭。感谢法官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来给我们解决纠纷。”调解结束后,两人纷纷对威坪法庭这种灵活而有温度的庭审安排竖起大拇指。

  近日,威坪法庭特别推出了“19点法庭”,方便白天忙于工作的当事人利用夜间参与开庭。庭长田丰表示,近期杭州开启连续高温炙烤模式,最近又正值农忙季节,当地多数农户表示因持续高温致使农田干旱,他们要灌溉农田不方便到法院出庭。考虑到当下老百姓最急的就是地里的农活,再加上白天酷热难当,法官们决定延长上班时间,夜间开庭。为此,法庭还特地给当事人发送温馨提示:“考虑到近期高温酷暑或因工作冲突等原因,来威坪法庭参与诉讼的,可与对方当事人协商夜间开庭事宜(开庭时间为周一至周四18点30分至20点),协商好后与承办法官联系再次确定开庭时间……”

  “除了夜间有需求外,如果身处外地无法到庭的,也可以申请线上开庭;如果在乡村案情特殊的,还可以申请巡回法庭。”田丰表示,这些都是该法庭为服务个性化司法需求而推出的便民诉讼举措。

  截至目前,威坪法庭已在夜间受理案件4件,开庭审理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