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诊所”里拔了6颗牙,8个多月后不幸身亡
非法行医和患者死亡之间,有没有因果关系?

  “我大哥毛建军(化名)是个忠厚老实、踏实肯干的人,因为家里条件艰难,大哥为我们5个弟弟妹妹付出很多,现在他就这么走了,我们兄弟姐妹心里都过不去,今天听了专家的解释和听证员的意见,我们也能放下了……”毛爱花(化名)哽咽着说道。

  近日,衢州市衢江区社会治理中心内,随着毛小亮(化名)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听证会的召开,申诉人的心结终于解开。

  毛建军的离世,对他的弟弟妹妹们来说,很突然。

  2019年8月,因为牙疼,毛建军来到衢江某乡镇林某某开设的“牙科诊所”就诊。之后,林某某先后两次为毛建军拔除共计6颗牙齿,收取诊金380元。

  2019年10月,毛建军经医院诊断患恶性黑色素瘤,半年多后不治身亡。2020年3月,无证开设牙科诊所的林某某因犯非法行医罪被法院判处拘役5个月,并处罚金10000元。

  对于这个判决结果,毛建军的亲属不服,认为林某某系非法行医致人死亡,原判决错误。之后,毛建军的儿子毛小亮向衢江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刑事申诉。

  林某某的非法行医行为与毛建军的死亡结果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只有专业的鉴定结论,才能作出回答。

  针对此案,衢江检察院迅速启动领导包案机制,分管检察长领办,调阅全案卷宗,走访相关部门。经了解,申诉人在民事诉讼期间多次提出鉴定申请,法院委托多家鉴定机构就林某某涉医行为与损害后果是否存在因果关系及其责任程度进行鉴定,但均被答复无法鉴定。

  对于这一难题,衢州两级检察院多方对接沟通,最终委托衢州市医学会对申诉人最为关切的“林某某的非法行医行为与毛建军肿瘤扩散是否存在因果关系”问题进行鉴定。鉴定结论认为,林某某对毛建军的拔牙行为与毛建军的肿瘤扩散及死亡无因果关系。

2_24637374_b.jpg

  听证会现场

  鉴于申诉人对衢州市医学会的鉴定结论表示不服,近日,衢江检察院邀请了衢州市医学会鉴定人员、衢州市检察院法医、衢江区矛调中心调解员、人民监督员等作为听证员,举行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毛建军的妹妹毛爱花仔细听了检察官介绍的办案过程、相关证据等,以及医学专家、鉴定人对鉴定意见的详细解读后,心中的诸多疑团被一一解开,“原来是这样。我们接受最后的结果”。

  其实,让毛建军的弟弟妹妹们一直放不下的,除了大哥的死因,还有侄儿毛小亮。

  原来,毛建军终生未婚,毛小亮很小的时候被遗弃在毛建军家门口,后被毛建军收养。毛建军是低保户,之前看病的钱都是亲戚朋友凑的钱,他去世后,毛小亮成了无依无靠的孤儿,以后谁来把他养大?“他是个懂事乖巧的孩子,现在也还在读书的年纪,我们请求检察机关帮帮这个可怜的孩子。”毛爱花说。

  一场听证会,不仅公开回答了申诉人的疑问,还让人们注意到了一个成为孤儿的未成年人。听证会的最后,听证员代表发表评议意见,认为此案鉴定程序规范、鉴定结论正确,现有证据无法证明毛建军死亡结果与非法行医行为有因果关系;同时,建议检察机关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对申诉人毛小亮提供国家司法救助,并推动乡镇、民政等部门形成救助合力。

  会后,检察机关根据听证评议意见对此刑事申诉案件作出“申诉理由不成立,对该案审查结案”的最终决定,并向当事人送达刑事申诉结果通知书。申诉人当场表示息诉罢访。

  目前,对申诉人毛小亮,检察机关正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其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