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累累的她带着身患渐冻症的儿子生活
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完毕,她给债权人鞠了一躬

  面对巨额的债务和身患渐冻症的孩子,魏某的人生一度陷入绝望,但即便如此,魏某也不曾逃避,一直苦苦坚持。多年后,通过个人债务集中清理,“诚实而不幸”的她终于获得了“重生”的机会。

微信图片_20220615140753.jpg

  近日,在嵊州法院一起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案件的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上,债权人表决同意通过魏某的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方案,由魏某清偿26名债权人110万余元,对剩余120万余元债务予以免除。会议结束后,魏某面对与会债权人深深地鞠了一躬,并说道:“谢谢你们的谅解,给了我和孩子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真的谢谢你们!”

  十多年前,魏某的丈夫因经营失败、无法回收出借款等原因负债累累,魏某替丈夫借款及担保,因此欠下债务230余万元。2009年4月,魏某和丈夫离婚。也是从那个时候起,陆续有债权人向嵊州法院提起诉讼、申请强制执行,但由于魏某名下仅有一套农村房产无法执行而终结程序。执行案子没了结,魏某也被法院限制高消费并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2014年,魏某年仅6岁的儿子被诊断出患有渐冻症,这让原本负债累累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由于出行限制,魏某带儿子外出看病只能乘坐大巴,或者临行前向法院申请临时解除。面对生活的重压,魏某虽有心还债,但也无力回天。

  2021年,因城中村改造,魏某名下的房产等待拆迁,一些债权人听说此事后,不断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或提起诉讼,魏某名下的拆迁款也被法院依法冻结。

  为了还债,也为了孩子的未来,2021年9月,魏某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嵊州法院申请进行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并主动向法院申报财产情况。

  嵊州法院初步审查发现,魏某离异后带着2个孩子生活,没有固定工作,儿子现年15岁,身患渐冻症,需要巨额治疗费;女儿大学在读,也无收入来源。2021年9月10日,经依法审核,嵊州法院裁定受理魏某个人债务集中清理一案。

  案件受理后,嵊州法院联合管理人依法开展清理工作,并邀请了检察院全程监督。经债权申报、资产清查、两次债权人会议等流程,未发现魏某存在隐匿、转移财产等逃避执行的行为,且无债权人反映魏某存在未如实申报或隐瞒收入情况等不诚信行为,最后经债权人投票表决通过了魏某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方案。

  在完成债权人款项支付后,嵊州法院依法裁定终结魏某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案件。至此,此案得到圆满解决,魏某一家重获新生。魏某动情地说:“现在,我终于可以安安心心地坐高铁带儿子去看病了。”

  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制度为“诚实而不幸”的被执行人提供救济,在善意文明执行的理念下实现执行程序的高效退出,有利于营造宽容失败、鼓励创新的社会氛围。本案中,法院充分考虑到债务人魏某的收入、债务及家庭等实际情况,通过债权人会议的方式,取得债权人的认可和谅解,为“诚实而不幸”的债务人提供“重生”机会,并引入法律援助、检察监督、债权人两层表决机制等方式,使得债权人公开公平公正受偿权益,最大限度地保障债权人利益,提高清理结果的可接受度,提升债权人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