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干上摊 检察官亮剑
严厉查处涉保护动物违法行为,同时引导合法利用

  大多数人都知道,海马干是“强身健体、祛风活络”的名贵滋补中药材。但很多人不知道,海马是我国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今年2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发布公告,调整后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正式公布,《名录》显示海马属所有种均被列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范畴。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这就意味着,非法售卖海马和海马制品,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W020210915713633909111.jpg

  今年年初,温岭市检察院得到线索,称辖区内有商户存在违规销售海马及其制品的行为。就此,一场围绕海马的保卫战拉开帷幕。

贩卖海马制品被查获

  “大的18元一克,小的15元一克。”在温岭某杂货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海马制品明码标价,只要花几十元就能买几条,有人拿来泡酒,当成滋补佳品。

  “‘北有人参,南有海马’,传统中医认为海马干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因此很多沿海地区自古便有食用海马干的习俗。”温岭市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朱凯新表示。

  经过调查发现,在售的5家商户都没有经过相关部门的批准,并且也没能拿出合法来源证明。其中4家为药店,1家为杂货铺。

  “卖海马干也犯法吗?”检察官上门时,杂货铺老板十分不解。据他交代,这些海马是附近渔民在打捞渔获时额外捕获的,出水即死后便带回来卖给他。新鲜的海马可不便宜,一斤收购价格高达2000多元。

  随后,相关部门对商户售卖海马制品进行了查获,并对商家进行了处理。

合理规划海马资源

  “仅仅处理个别商家,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随后,温岭市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严厉查处非法销售海马及其制品的行为,加强执法检查。更重要的是,要及时做好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普法,让更多人了解到海马是受法律保护的野生动物。

  针对建议中重点反映的未经批准擅自经营问题,渔业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在收到检察建议后,结合当地民俗分析研判后发现,由于温岭市地处沿海,医药企业对于海马及其制品的利用率相对较高,无证经营情况相对普遍。

  为尽快解决问题,让民众“放心买、放心用”,上述两个部门主动出击,积极助力温岭市医药企业申办《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证》,成功帮助国药控股台州有限公司、台州市温岭中医医疗中心(集团)、台州瑞人堂药业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申办了《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证》。

  今后,这些企业在收购合法养殖的海马或者有捕捞资质船只捕获的海马后,可以正常进行销售。在保证海马医药价值得到合法、合规的利用同时,也促进了海马的源头保护。

让更多人参与到保护中

  要将保护理念深入人心,重点人群是渔民。据了解,渔民在海洋捕捞时,往往会把海洋生物一同拖上渔船,这类无差别作业很容易误伤海马。此外,很多渔民由于一直以来的习惯性认知,并不晓得海马是保护动物,需要进行放生处理。而在利益的趋势下,渔民会将这些捕捞上来的海马用于出售,这就导致了恶性循环。

  为此,温岭渔业部门利用渔业会议、座谈等形式对渔业从业人员开展培训,累计发放水生野生动物宣传资料、画册220份,通过实际行动,提高从业人员对海马及其他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

  检察官提醒,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家园,也是保护人类自己。保护野生动物,检察在行动;保护野生动物,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