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河船拉着砂石海上跑,怎么治?

  “晕船了么?”在海事圈,晕船仿佛是个绕不开的话题,所以,走进台州椒江海事处,听说执法队员奚圣达几天前参与“猎狐行动”出海时,记者脱口问道。

  奚圣达停顿片刻,思绪仿佛又回到了“海巡0751”艇上,“追那条船足足追了2个多小时,一开始船速快,没什么感觉,但越追越外海,涌浪很大,快靠近那条船时,船速突然放慢,船舶摇晃得厉害,整个人就晕了。”

  奚圣达口中的“那条船”叫“惠丰6768”轮,是一条拉着砂石航经台州海域的长江内河船。内河船的强度、稳性、救生、通信等只适合内河水域航行,所配备的内河船员也缺乏相关海区航行知识和经验,跨航区违法从事海上运输风险极高。去年8月至今年3月,台州沿海发生航经内河船事故险情达13起,其中碰撞类11起,造成1人死亡、2船沉没。

  加大内河船涉海运输整治力度势在必行,但海上安全治理的情况更为复杂。有着多年海上执法经验的椒江海事处政委陈方达坦言,为逃避海事监管,内河船航经台州沿海时间四分之三以上选择在夜间等非工作时间段,并采取篡改或关闭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等方式,“一些船即便被要求停船接受检查也拒不接受指令,执法人员如果强行登轮,可能会遇到船员的激烈对抗。”

  和“惠丰6768”轮的“交手”便是如此。执法艇拉响警报示意对方立即停航接受检查,但该轮并未停船,反而加速转向外海驶离。最终是通过业务系统查询到船东信息,由船东联系船员采取了停航措施。

  “海事监管早已不只是停留在现场巡查,更依靠与后方的电子巡航一起协同作战。”陈方达表示,能在茫茫大海中“逮”到“惠丰6768”轮,电子巡航可以说功不可没。

  电子巡航是整合船舶交通管理系统(VT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闭路电视监控系统(CCTV)等先进监管手段,建立统一指挥平台对船舶实施动态跟踪,对重要海域实行电子化监控和全方位覆盖的一种模式,也是台州海事“台海天网”工程的一个缩影。

  过去,出海执法无功而返的情况并不少见。“出去一趟光油费就要不少钱,如果没有针对性,执法成本非常高。”奚圣达说,有了电子巡航,船舶进出港未报告、配员不足、AIS未开启、VHF未按规定值守等违法行为在一双双“千里眼”“顺风耳”全天候的侦查下无处遁形。

  “你看,这是一条正规的海船。把光标移到它上面,就会出现它的国籍、船名、航速等基本信息。”值班员姚俊卫指着显示屏上的一个小点向记者介绍,如果是内河船,尽管它在关闭AIS后无法显示船舶的基本信息,但航速依旧可以提取到,同时为应对复杂的海况,内河船多为首尾相随的夫妻船、家族船。“所以在屏幕上如果出现AIS关闭、航速只有六七节,且多个小点‘抱团’的,很有可能就是在从事海上运输的内河船。”“惠丰6768”轮就是这样被提前锁定,海事人员根据其所在经纬度迅即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