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职场碰瓷” 优化营商环境
湖州南太湖法院发布全国首个“劳动者维权异常名录”

  故意不签劳动合同,伪造个人签名,主动要求不交保险,上几天班就把雇主告上法庭,一年申请劳动仲裁、提起诉讼十多次……近年来,劳动者“碰瓷”企业现象时有发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生存发展,也造成了仲裁资源和司法资源的浪费。近日,湖州南太湖新区人民法院联合湖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湖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共同出台《关于建立“劳动者维权异常名录”的实施意见》,率先发布全国首个“劳动者维权异常名录”,在依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同时规制权利滥用,妥善处理劳动者向企业索取不合理报酬的现象,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劳动者与用工单位的关系,不是简单狭隘的‘隶属关系’,而是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关系,建立‘劳动者维权异常名录’,驳回劳动者不合理的诉请,是为了引导当事人诚信维权,平等保护劳动者和企业合法权益。”南太湖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院将开展“整治恶意诉讼专项活动”,建立“维权异常名录”自动识别机制,正是其中一项重要部署。

  据了解,“劳动者维权异常名录”是南太湖法院通过定期对劳动争议纠纷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本着审慎原则制定发布的。纳入该“维权异常名录”一般要符合连续三年内,在同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申请仲裁5件以上或者在全市范围内申请仲裁7件以上等四方面条件内容;同时,名录每年调整一次,对纳入名录有异议的,可向法院书面提出,法院在收到异议申请后7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

  纳入“劳动者维权异常名录”的劳动者,将被通报到辖区内各劳动中介、人才市场、行业协会等相关单位,法院对所涉案件从严审查,通过关联案件检索,强化法律关系甄别,一旦发现不诚信诉讼、恶意诉讼行为,从严惩处,涉嫌刑事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接下来,该名单还将嵌入相关业务系统,在劳动监察、仲裁、审判等环节自动识别、提示,对相关案件从严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