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人变成了回访人
海盐县检察院探索建立举报人参与举报事项回访制度

  “没想到检察院对我反映的问题这么重视,还邀请我参加回访。”近日,受邀参加回访的老曹在参观完海盐县某餐具饮具消毒企业车间后,对检察官说,“看到餐具到我们手上时已经走过这么多道程序,我心里踏实多了。”

  老曹是一名社会治理网格员。去年公益损害举报工作纳入社会网格化管理后,本就热心公益事务的他,积极承担起排摸身边侵害公共利益线索的任务。春节前夕,外出吃饭的老曹发现饭店提供的一次性餐具包装字迹模糊,并且内壁还有水珠。“餐具若是消毒不彻底,很有可能会造成疾病传播。”老曹立即把线索反馈给海盐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接到老曹反映的线索后,海盐县检察院检察官立即对海盐县的餐具饮具消毒企业展开全面检查。果然,在县城一家大型餐具饮具消毒企业生产车间里,检察官发现其出产的餐具存在烘干不彻底、出厂检验记录字迹模糊、消毒字样辨识度不高等问题,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海盐县检察院立即向当地卫生健康局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其加强对该餐具饮具消毒企业的监督管理,开展餐具饮具消毒行业专项检查。

  今年4月中上旬,餐饮行业陆续恢复经营,检察官又拨打了老曹的电话,邀请他共同参与对问题企业的回访检查。

  “邀请举报人参与举报事项回访工作是我们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一项创新性举措。”海盐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检察院将在做好保密措施的基础上,探索建立“邀请公益诉讼实名举报人参与办案制度”,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在公平正义等方面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