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160名乡村普法骨干宁海“进修”
让法治浙江的种子撒播得更广更远

  1月7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160名“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普法骨干肃然而立,注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由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主办的为期两天的第一期“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普法骨干培训班在宁海县正式开班。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根据全国法治乡村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决定分期分批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普法骨干开展法治培训,以着力提升农村“两委”干部法治素养,推动法治乡村建设,为实现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人才保障。作为此次培训的东道主,浙江精心设置了培训课程,通过理论教学和实地教学相结合的模式,将浙江法治乡村的种子撒播到全国各地。

理论教学 探讨基层社会治理新方法

  理论教学阶段,浙江省委党校政治学(科社)教研部主任徐彬教授进行了授课,浙江4位“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村支书(村主任)与学员们分享了基层治理的经验。

W020200108524153933319.jpg

  从孙中山先生的“治国方略”到“世界之治”的中国方案,从“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到“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徐彬教授旁征博引,高屋建瓴地对中国的政治制度与治理体系的变迁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学员们听得聚精会神,精彩之处,不时发出阵阵掌声。

  “明伟村以前经济落后,年村级可支配收入不足10万元,如今达到400万元……”余姚市梨洲街道明伟村党委书记张剑波介绍了该村法治致富的“蝶变”故事;“以前上田村是远近闻名的‘打架村’,自从把自治、法治、德治做到位后,各项荣誉接踵而至,村经济也跟着好起来了……”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上田村支书潘曙龙讲述了该村“三治融合”的治理故事;宁波市鄞州区五乡镇明伦村支书毛伟亮介绍了该村村务、财务两公开,“轮值村官”,周二支部例会,“菜单式服务”的经验做法;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主任俞小平介绍了该村14年来无一起刑事案件、无一人越级上访、无一起安全责任事故、历任村干部无一人违纪违规的显著成效……一个个真实案例、一件件基层治闻,让学员们感触颇深。

  “很实用!徐教授理论联系实际,各位村支书讲的方法可操作性强,我主要负责村务和财务两块业务,回去也可以试着进行‘两务公开’。”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大拱桥社区副书记严玉荣表示。

实地学习 领略法治浙江好风采

  理论授课完毕,160名培训学员兵分四路,分别前往宁海县下畈村、湖头村、联合村,象山县溪里方村、旭拱岙村,宁波市奉化区滕头村等开展实地考察,接受现场教学。

  在“一犁耕到头、创新永不休”的滕头村,生态民俗美食园独特的建筑风格、多家本土美食小店吸引了大家的眼球,“普法教育你我他、法治建设靠大家”等法治宣传语随处可见。

  在该村便民服务中心,“滕头村2020年度冲刺‘三年变样’项目决战图”“干部包组党员包户情况一览表”“村务、财务”等公开在室外醒目位置。记者看到,滕头村2020年度冲刺“三年变样”项目决战图详细列明了30项计划及投资和产值预计情况,令人一目了然。各位学员看到后,纷纷拿起手机“咔嚓咔嚓”拍起了照片,存以致用。

  据滕头村养老院院长周全介绍,滕头村村规民约至今已经修改6次,村里一切事务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村里成立了环境保护委员会,对村里引进的项目实行一票否决制,至今已累计否决了46项经济效益好但有污染的项目。

  正是在“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科学发展观的正确指导下,以及法治护航下,滕头村才实现了从贫困村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转变。

  自1993年获联合国“地球生态500佳”以来,滕头村相继荣获首批全国文明村、全国环境教育基地、全国生态示范区和全国首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国家级荣誉40多项。

  此外,下畈村、湖头村、联合村等地的法治风采也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负责人表示,浙江省法治乡村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有许多可看可学可复制的好经验、好做法。学员们也纷纷表示,浙江法治乡村做得很扎实,这次培训无论是理论层面,还是操作层面,都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