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法律顾问叫得应又专业
“解纷直通车”为基层解纷开通共治快车

  到10日为止,“余姚解纷直通车”上线一个月零三天。余姚市丈亭镇丈亭村网格员赵建明说,自从有了“余姚解纷直通车”,自己遇到各种纠纷时可以更加从容应对了,因为这个“神器”相当于给网格员们配备了一个叫得应又专业的贴身法律顾问。

  10月8日,余姚市法院在余姚市委政法委的指导下,上线“余姚解纷直通车”微信小程序。这个小程序以街道社区或基层行政村为单位,建立“一网格一在线空间”,每个空间(网格)配备一个特定审判团队(法官)。这个空间可以实现多方沟通,网格员可以随时在自己所在的空间向法官发起咨询,请求指导。
  “叮咚”,几天前,余姚市法院丈亭法庭丁金琴法官接收到一条短信,她马上打开手机进入“余姚解纷直通车”微信小程序。原来是丈亭村网格员赵建明向她“求助”:多年前,村里的老张在家里开办企业,被邻居老黄投诉,老张不得已将企业搬了出去。这两年因为房租上涨,老张又打算将企业搬回家中,怕老黄阻止,想让赵建明当“和事佬”,给老黄做做工作。赵建明拿不准老张这样做是否可行,于是在线向丁法官请教。
  “如果是有噪音等污染的企业,必须按照相关规定配备专门的防污染设施,还要提供相关技术资料,不然有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可能,企业不仅会被环保部门处罚,也可能遭受赔偿等损失。”丁金琴立马在线回复。有了丁法官的法律解答,赵建明做了老张的工作,最终让老张心服口服地放弃了将企业搬回家的想法。
  这次体验让赵建明对“余姚解纷直通车”大呼好用。他说,有了法官作“参谋”,对于网格员来说,解决矛盾更有底气更有信心了。
  余姚凤山街道综治办副主任邵央萍用过“余姚解纷直通车”后,也大赞“太实用,太方便了”。近日,一辆小轿车在人行道行驶时底盘磕碰到窨井盖,造成车辆损坏。谁来承担赔偿责任?这问题难倒了邵央萍。在“余姚解纷直通车”上求助后,法官马上给出了法律解答,这起纠纷顺利化解。
  目前,“余姚解纷直通车”在余姚城区4个街道和丈亭镇共107个网格已试点铺开,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提供全流程、跨时空、常态化的法律指导。“余姚解纷直通车”小程序已搭建起网格服务、金融频道、和合家事等多个功能模块,消费频道、职工频道、旅游频道等功能模块在进一步开发中。目前,除了基层网格进驻之外,余姚全市21个乡镇街道的妇联主席和32家金融机构的联络人都被统一纳入该平台,与余姚法院家事和金融审判团队(法官)在线“结对”。
  余姚市法院副院长余国英介绍,“解纷直通车”是一个社会治理共同体即时互动、形成合力的在线平台,通过将司法力量下沉到矛盾纠纷发生的第一线,填补基层自行化解矛盾纠纷过程中法院线上专业法律指导的空白。同时,“余姚解纷直通车”可与ODR和移动微法院无缝衔接,基层不能自行化解的纠纷会被引流至ODR或移动微法院。这是该法院“移动互联网+司法保障”参与社会治理的一项新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