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兼职”村干部,共谱警民鱼水情

  “南田村各位村民:我是你们的联村民警何健楠,也是新任的村委副书记,现在我们所里自己做了一个民意小测评,设计了几个问题,希望群里的各位村民帮忙填写一下,写下对派出所的意见和建议,谢谢大家。”8月18日,这个帖子发在东阳市南田村村民群后,得到了村民们的热烈支持,大家积极填写、口口相传。大家都说,要拧成一股绳,合力打造好平安南马。

  在东阳市南马派出所,除所长外,教导员、副所长等民警全都“兼职”村干部,党员民警兼任村党支部副书记,非党员民警兼任村主任助理,与村民合力打造“无案村”。

  时下正是农忙季节,白天村民都在田野上忙。民警就利用早晚时间进村走访农户,提醒村民白天也要采取安全措施,防盗防诈。

  南马镇也是工业强镇,当地红木家具生产企业多,外来务工人员6万多名。民警白天走访企业,提醒做好防诈骗工作的同时,仔细检查消防设施。

  南马派出所坚持“做好小警务 保障大民生”的服务理念,倡导“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尽最大努力惠及辖区百姓。7月10日一早,派出所接到唐某报案,称其刚买的手机在家中被盗。民警立即赶到现场,3小时就破案抓贼并追回了手机。

  所长吴立翔说:“我们民警兼职村干部,就是要与村民深度融合,进一步密切新时代警民鱼水情。”据东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分析统计,近期南马辖区侵财类警情下降近36%,诈骗警情下降近46%,“两抢”警情零发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