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专区”上线“浙里办”
144项公安服务实现“一证通办”

  想落户却没时间回老家办理?到车管所补办驾照却忘带材料?……今后,这些问题将不再是问题!9月3日上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联合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公安专区”在“浙里办”APP上线运行。

  这是为浙江人打造的全天候“掌上派出所”,集合户籍、出入境、车驾管、监管、网安等高频事项,5大类144项公安政务服务实现“一证通办”,群众凭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办理。其中73项可以“零跑腿”,群众通过手机、电脑就能全流程办结;71项“跑一次”,群众在手机、电脑上完成申请,再到现场完成核验、确认,就能办好。 

“零材料”

  “浙里办”(浙江政务服务网),是浙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总门户,是打造“掌上办事之省”的重要互联网平台。浙江省公安厅为此依托浙里办,打造了24小时都在线的“公安专区”。

  针对群众反映办事材料多、证明多等问题,明确凡是可通过政府部门数据共享获取的材料,一律不再由群众自行提供;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经梳理,精简材料41.6%,证明事项由171项减至15项,精简证明91.23%。

  过去,群众一家三口办理合法稳定住所落户业务,至少需要提供7份材料,现在实行“一站式”迁移、电子材料共享,实现了“零材料”,该项业务全省年办件量30万件,全年可少提交材料210万份。

  类似比如往来港澳再次签注、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领等45个民生事项,全部通过数据共享实现“零材料”。

“跑零次”

  为了让老百姓办事少跑腿,甚至是零跑腿,好多部门都在努力争取用数据代替群众跑、用快递代替群众跑。我省通过优化流程和数据共享,73个民生事项可全流程在“浙里办”实现“跑零次”,71个民生事项只要跑一次就可办结。

  比如,省内户口迁移实行“一站式”办理模式后,从以往的“跑两地、跑四次”,简化为“跑一地、跑一次”。今年初,一位上海市民通过“浙里办”向嘉善县公安局申请办理母女关系户籍证明,派出所民警很快就将户籍证明材料快递给该市民,让她“一次都没有跑”。事后她写信来感谢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浙江公安点赞。

  更便捷的是,如今群众还可以在家“坐等”证件上门。比如,港澳台旅游签注3项业务,年办理量达380万人次,占全省出入境业务总量的60%以上,过去群众办理这些业务必须到窗口办理,费时费力;如今,在“浙里办”申请,可在线支付、双向快递,不出家门就能办,省时又省力。

  此外,通过数据共享,有29个民生事项,还实现了“秒办”。比如,群众办理期满换领驾驶证业务,过去需要体检、拍照、取号、受理、缴费、制证等6个环节,排6次队,花半天时间才能办结,现在通过“浙里办”在线申请,在完成医院体检后,及时传输体检数据,只需20秒即可一键办成,这项改革每年可惠及260余万群众。

“刷脸”就行

  记者在会上还了解到,针对过去网上办、“掌上办”需要上传的材料多、填写的表格多、办事事项单一等体验感差的问题,省公安厅依托省大数据局和阿里团队技术支撑,根据群众办事个性化需求,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智能关联办、套餐组织办、刷脸容缺办”举措。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刷脸容缺办”。以前与公安事项相关的,最让人头痛的,就是如何证明“我是我”等类似的问题。“刷脸容缺办”依托公安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技术,破解了证明“我是我”这一难题。这个平台以公民身份号码为唯一标识码,结合人像等验证技术,提供对网上身份信息真实性、有效性、同一性的认证服务,并生成身份证网上应用功能凭证,也就是“网证”。

  杭州已经在试点探索“网证”应用,群众现可持居民身份证在杭州71个认证网点申领“网证”,目前申领量已达6.3万次。有了“网证”,群众可以在全市车管所、出入境办事大厅、派出所办事网点读取信息、认证身份,公安126个民生事项可“扫码办”。

  据了解,随着使用场景的全面拓展,今后使用“网证”还可以在旅馆住宿、网吧上网、物流寄递等领域完成事项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