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远程视频调解帮两兄弟“跨国”分家

  北京时间8月8日下午3时多,位于温州市民中心的温州为侨服务全球通海外远程视频调解室里,来自瓯海的彭某某和妻子及长子,通过海外远程视频系统,和远在意大利普拉托的次子,就房屋拆迁事宜达成一致意见,瓯海人民调解中心工作人员随后出具了调解书。这标志着,温州市海外人民调解服务正式入驻市民中心的温州为侨服务全球通。

  温州有近70万华侨华人旅居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往,涉侨案件当事人回国需要付出较高的时间和经济成本;现在,通过海外远程视频调解,双方当事人可以“面对面”表达诉求,借助人脸识别、电子签章等手段,一次都不用跑即可化解矛盾纠纷,不仅节省时间还不需要支付费用。

  截至目前,温州已在市民中心、瓯海区、文成县三地设立海外远程视频调解室,各级调委会可以根据需求,就近选择调解室开展海外远程视频调解。下一步,温州市司法局将继续推进在其他县(市、区)设立联络点,并和温州为侨服务全球通实现联通,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提供免费、优质、准确、公正的调解服务。